每次一到饭点,青龙街道滨江大道云中前门旁的各个商铺里都坐满了来来往往的学生,这里的商铺由于紧邻学校,地段较好,门市也比较紧俏。今年年初,这里的门市进行了第二批招租,然而这次招租都是通过网上公开竞价实现的。

滨江大道748号等云中前门旁的门市属于国有资产。在2014年以前,全县国有闲置资产全部分散在各行政事业单位手中,自主管理,自主经营,协议出租、人情出租、贱租、空置等现象十分普遍,一定程度上成为了滋生贪腐现象的温床。从2015年开始,县国有资产管理服务中心连续5年相继组织开展全县行政事业单位闲置资产的清理核查工作,把治理侵占国有资产乱象行动纳入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并发动群众举报。通过清理、排查、举报、治理,全县共54个行政单位和34人手中掌握闲置房地产19.17万平方米,账面价值近10亿元。

网络公开交易 盘活闲置国有资产

为了盘活闲置国有资产,确保资产保值增值,县国有资产管理服务中心将上述资产全部移交云阳县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管理,并指导该公司通过网络公开租赁或拍卖的方式进行处置,发挥出了显著的经营效益。

“2017年11月,在县发展改革委牵头下,县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成功入驻阿里巴巴资产处置平台。根据县国有资产管理服务中心的规定,所有国有资产处置都必须通过淘宝网公开处置的原则进行。通过阿里巴巴资产处置平台进行公开交易,确保了国有资产交易过程的公平、公正、公开,杜绝之前可能存在的人情交易、协议招租、暗箱操作等情况。这是一种非常公开化、透明化的招租方式。”县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黄栋波说。

“这里的门市位于学校地段,地理位置较好,比较难租。这次招租通过淘宝公开竞拍的方式很公平,我们能够通过这种方式竞拍到还是比较满意。” 位于滨江大道748号1号门市的“韩式珍萃美食屋”老板谭浩说。

据了解,2017年11月至2019年9月底,县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在网络平台共处置了车辆46辆,门市房屋192处,机械设备5处、租赁资产31处。变现5891万元,较评估价5382万元,净增了509万元,增长了10.45%。

1   2   下一页  

Copyright © 2008-2016  云阳网 版权所有  主办:云阳县委宣传部  承办:云阳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