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展现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增强各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认同感,激发各地群众热爱家乡、建设家乡、奉献家乡的热情,助力万人百亿返乡创业行动,即日起,本报陆续推出“不变的乡愁,变化的家乡”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乡愁是家乡的一碗水,乡愁是家乡的一杯酒,乡愁是家乡的一片云,乡愁是你一生要寄托的情……

在外打拼的你,你可还记得家乡土地的芳香?在那熟悉的土地上是否有期盼你回归的目光?

我的家乡在养鹿。这里山美、水美、人美,坐落在澎溪河畔,地处澎溪河和网鹿溪的交汇处,曾是养鹿区公所所在地,在民国中期,这里曾叫网鹿乡,到了民国后期,改为养鹿乡,2012年撤乡设镇。

曾经这里山青水美乡味浓郁

记忆中的养鹿是一座山清水秀,乡味浓郁,神醒心醉的古镇。澎溪河至西向东从镇旁缓缓流过,养鹿的人们都亲切地称它为小江。河道上涓涓细流的网鹿溪至南向北地汇入小江。

养鹿地处云阳与开州交界处,曾经的玉龙桥便是两地的分界线,它横跨网鹿溪,将云阳开州连为一体,玉龙桥的右边是开州渠口镇,叫上街,那里是清爽幽静的黄桷树绿茵街道,玉龙桥的左边是云阳养鹿叫下街,这里是繁荣闹热的店铺街市。每逢一四七赶场日,跨越玉龙桥,爬上陡梯子,一切都感觉还在眼前。

如今,玉龙桥早已沉入水中,取而代之的是一座钢索甩甩桥,继续承担着连接上下街两地人民的使命,成为开州渠口镇到养鹿镇的必经之道,更成为养鹿的著名地标。回到家乡的你是否一定会去走一走呢?

记得曾经的澎溪河床上,有一整片的宽阔坡石,犹如一头快临产的“雌猪”横躺在上、下街的交界处,祖辈们将这面坡命名为“母猪石”。小时候,母亲总是在“母猪石”上搓衣刷被。一些渔人也常以此为泊,停歇晒网,鱼酒交易……

李家坝沙滩,那里有各种奇特的圆石,是男孩子玩耍“打珠子”游戏的“玩具厂”。随着小江电站和三峡电站拦河筑坝,如今已带着我们童年的记忆深埋河底……

这里有百年历史的养鹿小学,1920年,由“八圣祠”古庙改建,从八圣祠公学、完全小学、公社小学、养鹿中心小学,到如今的养鹿小学。你是否还记得门前的黄桷树?这里到处都充满了我们儿时的记忆时光。

现在的养鹿小学早已新建,崭新的大门、教学楼,宽阔的操场,唯一不变的是黄桷树依然屹立,我们曾经的那些欢乐时光她都知道。养鹿小学永远秉着“千树万树就树一个人”的办学理念,孕育的桃李满天下。

曾经的养鹿中学就在养鹿杉林村,孕育了一批批优秀人才,是当时养鹿孩子的梦想,后来学校搬到了平安镇,却仍然保留了“养鹿中学”这个名字。

养鹿中学搬走后,1995年,这里又新建了一所学校——杉林中学,成为后来养鹿孩子成长的见证,迎来送往一届又一届的优秀学生。如今这里环境优美,绿树成荫,操场宽阔,设施齐全。

记忆中的桐林坝是个大大的院子,这里热闹非凡,每到谷子丰收季节,谁家明天要是打谷子,只要一吆喝,院里的亲戚朋友第二天准会拿着镰刀,抬着半桶出现在稻田里,“哒哒哒”……打谷子的声音此起彼伏,到处一片欢声笑语。

如今,随着水位的上涨,曾经的桐林坝几乎都在水下,虽然曾经的热闹已不在,但被淹的桐林坝却摇身变成神龟,在水中嬉戏,带来另一番神奇的景象。

青杠、大同和宝寨三个村与养鹿场镇隔着澎溪河,千百年来,这里的人都通过渡船来往。2017年,养鹿小江大桥通车了,一桥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将澎溪河两岸人民的联系变得更加紧密,交通更加便利。

如今这里集镇功能完善产业发展蓬勃

如今的养鹿紧紧围绕打造“康美山水,晚橙名镇”的奋斗目标,着力推进脱贫成果巩固、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工作,养鹿人的生活越来越幸福。

这里新建了农贸市场,鸡鸭鱼肉、蔬菜水果、应有尽有,买啥都方便了;新修了卫生院,医疗服务水平逐年提升,医疗设施设备逐渐完善,为养鹿人民的健康提供保障;村级公路硬化,交通越来越便利;建设了新农村,群众居住环境得到了改善;建设了休闲广场、桥头休闲公园、伍家寨休闲梯道,集镇功能日趋完善,集镇品质提升明显。

在这座拥有独特魅力的小镇上,产出的柑橘更是吸引了众多目光,远销国内外,晚熟柑橘大镇已经成为这里的一张名片。这里的“W?默科特”还荣获“第二届三峡杯优质晚熟柑橘评选”杂柑类金奖,伦晚脐橙荣获“第二届三峡杯优质晚熟柑橘评选”脐橙类银奖。这里有优质晚熟柑橘园23800亩,是重庆市晚熟柑橘种植面积最大的乡镇之一。今年上半年,这里的晚熟柑橘总产量12000余吨,产值预计将突破5000万元。人均实现增收2500元。建立了9个柑橘专业合作社,果农进社入股,合作社进行管护、包装、销售,带动养鹿人就业增收。今年,养鹿还举办了柑橘采摘节,发展乡村旅游,吸引了更多人到养鹿旅游观光。

未来这里“晚橙名镇”名片将越来越响

未来的养鹿将继续做强做优柑橘主导产业,喊出了“大干三年实现四化”的雄浑口号,立志再干三年,实现经营组织化、生产标准化、产品品牌化和农旅融合化,力争柑橘年产量达到4万吨,产值将突破亿元,继续举办“养鹿晚橙采摘节”,发展乡村旅游,提升晚橙名镇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加快建设农村基础设施“五大件”,深入推进养平路提档升级,持续深化环境综合治理,进一步落实就业再就业、城乡医保、低保、社保政策,深入开展“三留守”工作。推动教育纵深发展,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以前那些回不去的曾经,已经变成了我们心中最纯粹最浓重的思念,酝酿出对家乡浓浓热爱的情怀。带着这种强烈的热爱,我们将更加无比积极热情地投入到家乡的建设之中,家乡未来的发展,有你、有我、有我们所有养鹿人!

(记者 陈爱玲 何竞嘉)

 

Copyright © 2008-2016  云阳网 版权所有  主办:云阳县委宣传部  承办:云阳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