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为深入推进全民创业就业五年行动计划,着力乡村振兴,进一步加大全县经济工作宣传力度,广泛凝聚共识,形成合力,营造科学发展、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从即日起,本报开设“筑梦新时代·创业新征程”专栏,对全县乡村振兴中涌现出的创业就业先进企业、先进人物,具有典型示范的非公有制经济企业,返乡创业的成功人士和返乡企业家,外出创业的成功企业和企业家进行集中宣传报道,展示先进典型在创新、创业、创造等方面的突出事迹。

仓储物流、整车销售、轮胎市场,汽配销售等多个运营行业,他却经营得有声有色,而这一切,都源于他有一颗不安于现状的心和勇于开拓的魄力。在成都创业近20年,他总能一步一个脚印,走得踏实有力,这得益于他初入社会时那几年的打工生涯。他说:“感谢那几年吃的苦,使得我对获得格外珍惜,在做每一个决定前都会慎之又慎。”凭借自己精准的眼光、灵活的商业头脑,他将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他就是四川文阳集团董事长李文端。

从汽车修理工到一万元创业

今年43岁的李文端出生于云阳江口镇,1992年,从盛堡初中毕业的李文端不想过山里的穷日子,他想到更广阔的天地去闯一闯。李文端认为,出去闯就要选大城市,大城市是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更适合年轻人发展,就这样,他背着行囊来到了成都。

到成都后,人生地不熟的李文端碰了不少壁、吃了不少苦。由于刚从学校出来,社会经验不足,跟人打交道胆子又小,高不成低不就。但李文端却不认输,誓要在成都闯出一片天。他坚信,在外打拼凡事都要靠自己。于是,他从最低层的汽车修理工做起,一点一滴积累创业经验。

在老家人的眼里,汽车修理是一门手艺,是很不错的行当。但在李文端心里,汽车修理并不是他追求的目标。半年之后,李文端辞职了,经过市场调研,他发现汽配市场大有前景,于是通过工友筹借了一万元作为创业资金,开始做汽配、汽修生意,掘得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并于2002年成立了成都文阳实业有限公司。

勇于尝试成立物流公司

李文端进军物流业的时间是2008年,当时中国的物流业正处于新的发展阶段,传统物流正向现代物流转型。原来在成都川陕公路两侧星罗棋布的停车场在政府的引导下向新都集中,物流集约化的时代潮流使以“传化公路港”为代表的物流园区应运而生。

在汽配行业深耕多年业绩颇丰的李文端敏锐地把握了这一前所未有的机遇,借成都川陕路改建东风,顺势而为,创造条件积极参与了成都正在规划中的新都物流中心建设,在物流中心一期建成了颇具规模的新阳轮胎市场,目前该轮胎物流中心已成为我国西南最大的专业轮胎批发交易中心和物流平台。

随后,李文端乘势而上再出“大手笔”,于2010年投巨资在成都市新都区物流中心二期内建成大型物流综合服务平台的成诺物流园区。目前,该园区已成为成都新都区物流中心乃至四川物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经营仓储物流、国内零担专线和汽车配件配送,园区配套设施的宾馆、超市、汽修及餐饮店铺相继完善。两个物流园区的建成使李文端在成都物流行业中声名鹊起。

谈到为什么进军物流业,李文端表示,物流是国民经济发展的血脉,任何经济活动都离不开物流,物流伴随着信息流、资金流和人流,物流产业大有可为。成诺物流公司是他旗下资产规模最大的公司,也成为他发展事业的“旗舰”。

“为什么给公司取名为成诺,其实是取的‘承诺’二字的谐音。”李文端向记者这样解释道:“最终要实现的目标就是你的成诺,我的承诺。”

为此,看重成诺物流信誉和服务的国内知名物流企业纷至沓来,如今园区内云集了上海聚益物流、江苏诚义物流、江西红金荣物流等100多家物流企业。

“成诺物流公司将在今后一个时期内专注于四川物流综合服务平台的建设,我们的目标和追求就是要在未来5—10年内在四川范围内复制数十个大大小小的成诺物流园区。”李文端充满激情地向记者描述着他的远大理想。

不断开拓让每个灵感都“落地开花”

“我们不满足成诺物流园区发展的现状,我们希望实现自我超越。”近年以来。看到互联网电商在各行各业的兴起和发展,李文端心里越来越觉得成诺物流需要谋求创新发展,特别是中央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及“互联网+”的号召之后,这种感觉在李文端心里越发迫切。

经过较长时间的思索和考证,李文端认为,互联网与物流行业的结合是大势所趋,他开始尝试依托布局合理的物流园区,让互联网电商在物流行业发挥作用,

2015年,广安成诺物流有限公司成立,以成都成诺物流园区为核心,二级城市为节点,县级城市为终端,深耕四川,辐射川南、川西、川北、川东的物流综合服务平台集群逐步完善。

经过短短4年多时间的发展,目前,文阳集团各业务板块从市场培育阶段逐步走向成熟,并衍生出6个子公司,涉及公路物流、商用车销售、汽车轮胎市场、汽配销售等,一年销售额达10亿元。

拳拳游子心,殷殷故乡情。虽在外近20年,但作为在外漂泊的云阳人,李文端却心系故土,一直关注着云阳的经济建设和发展,他认为,云阳近年来旅游事业蓬勃发展,有无限的商机。

“我是山区农村走出来的,云阳一些贫困乡镇因为物流不畅,很多好东西不能及时运出去为老百姓增加收入,外面的好东西也难以运到偏远地区且价格还贵,贫困老百姓的日子难以改善,我希望能通过物流行业为家乡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一些好处,让他们生活的幸福指数能够提高一些。”李文端动情地说。

(记者 丁齐)

 

Copyright © 2008-2016  云阳网 版权所有  主办:云阳县委宣传部  承办:云阳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