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展现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增强各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认同感,激发各地群众热爱家乡、建设家乡、奉献家乡的热情,助力万人百亿返乡创业行动,即日起,本报陆续推出“不变的乡愁,变化的家乡”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故乡的歌是一支清远的笛

总在有月亮的晚上响起

故乡的面貌却是一种模糊的怅惘

仿佛雾里的挥手别离

离别后

乡愁是一棵没有年轮的树

永不老去

——席慕蓉《乡愁》

千年古镇 人文故陵

我的家乡在故陵。

千年古镇,人文故陵。这里是巴子国故邑,这里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故陵镇地处先秦巴楚文化交汇地,位于云阳县东南部,东接龙洞乡,南靠堰坪镇和奉节县甲高镇,西连新津乡,北临长江,是云阳东南片区和奉节西部片区的文化商贸中心和交通枢纽。从我记事起,这里就叫故陵沱。

故陵镇依托黄金水道、千年古镇的优势,工商业、运输业发展较早,公路与云(阳)万(州)路连接,水路长江设有客货码头。码头昔日的繁华在故陵人心中一直挥之不去,曾经成队结队的大货车在江边排队拉货。

曾经的高坪公社、故陵镇区公所旧址、老电影院和老派出所旧址已经存留在一代人的心中。那个年代便有了电影院的故陵场镇,街道热闹不已。听老一辈人讲,七十年代时,电影票才三五角钱一张呢。大水井农贸市场热闹繁华,故陵梁子上板房石梯留下了多少人的足迹,刻下了古镇岁月静好的时光。

故陵背后的那座山,鸡骨梁和六层坳,这里留下了我们学生时代登山的足迹;长江边、乌龟嘴洒下过父辈们肩挑背磨为学校建修挑沙担砖的汗滴。三峡还没有蓄水的时候,大人在长滩河边洗衣服,小娃儿去河边玩沙,玩水;小学的时候去长滩河野炊,你背着锅,我提着菜,他带着碗……这条承载着我们满满的儿时回忆的河流,伴随着我们成长。

记忆中没涨水时的小庙矶滩,江水凶险,是万里长江的著名险滩,赵家嘴石板滩咆哮汹涌,还有罗雅子岩、赵家坝子、柳木沱的杨柳,倒开门的李子,杨李沟的竹林,木挂溪的地下水,大地坪的大青石……这些,你都还记得吗?

故陵镇是一个移民搬迁大镇,这里有百年建校历史的故陵小学,1918年到2018年,从故陵公学、高坪小学,到如今的故陵小学,百年老校,桃李芬芳。记忆中的老故陵小学渐渐模糊了,然而墙上“雏鹰展翅,志在千里”的大字却刻在了心里。2002年,故陵小学作为三峡移民全迁学校,从老场镇搬到新场镇, 新学校气势恢宏,所孕桃李满天下。

位于老街的故陵中学,如今换了新面貌,母校大门是不是更大气了呢?新故陵卫生院,医疗服务水平逐年提升,医疗设施配套逐渐完善,保障着故陵人民的健康。

千年的古镇,沉淀了千年的文化。500余岁的黄桷树,见证了这块土地的历史,安好的岁月。黄桷树依然生机勃勃,树上树下是否留下过你的欢声笑语?你是否在这棵树下许下美好祝愿?故陵村水田坝下具有神秘色彩的大龙井,远近闻名,据说喝了这里的水会更美更年轻更长寿呢!昔日的国营酒厂,门口的大酒罐正怀想着当年的辉煌;昔日宝兴村赶场坝的繁华犹在眼前,诉说着古盐道厚重历史的余韵;古朴大气的武圣宫石碑,据说是为了纪念三国名将关羽而修建,曾经的辉煌和历史故事一直留存在当地人心中;武圣宫成群的徽派建筑折射出这里历史的悠久与厚重;这里还有引人入胜的大型楚墓群,帽盒岭古墓和坪扎营古墓,吸引了国内外考古学家。

这里有舌尖上的美味。故陵椪柑,荣获国家地理标志,远近闻名。你知道吗?去年,重庆籍明星陈坤收到我们桥亭村的椪柑,赞不绝口:“故陵椪柑,好吃!好吃!”还有油桐叶包裹着清香的麦子粑粑,永远是我们故陵娃对家乡最浓香的记忆。如今,故陵麦子粑传统手工技艺已经成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故陵的美味得到了更多人的认可!传味千载的故陵白酒留下了故陵人善酿的历史记载和美好传说。如今,故陵老白干让你喝出甘烈的味道。两江交汇处,这里有天然馈赠的生态鱼!还有豌豆粉、特色风萝卜,也是故陵农家特有的味道……

山环水绕的故陵有着最极致的风景。这里有三国古战场,蜀汉丞相诸葛亮屯兵扎营的遗址——坪扎营;这里有可与“小三峡”媲美的渝东碧玉——黄陵峡;还有“烟波澹荡摇空碧,杨柳青青江水平”的富贵堂,神秘美景神仙洞(黄金洞)——一座大型天然溶洞。

发展蓬勃 生态故陵

如今的故陵,以建设生态经济镇为目标,着力推进脱贫成果巩固、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工作,努力提升群众幸福感。新场镇新装了路灯,道路“白改黑”,基础环境不断提升;投资48万元建成的面积达800平方米的故陵塑胶球场,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故陵镇始终坚持以建设生态故陵为目标,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遍布在长江沿线的柑橘种植面积达2万亩,覆盖6个村(社区),年销售额近9000万元,绿水青山产生了巨大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用柑橘产业带活一个村的桥亭村椪柑示范园,这里的椪柑从来不愁销路,宝兴村1000余亩的油橄榄产业是故陵的特色经济作物之一,年产200余吨的土蜂蜜,为故陵人开辟了一条甜蜜的致富路;故陵镇还发展了核桃1700亩,小茴1500亩,产业更加兴旺。此外,这里电商发展持续向好,电商孵化园让故陵的山货变成热销的网货,2018年电商销售金额6500余万元。

升级提升 跨越故陵

未来的故陵,新场镇基础配套正在升级提升,镇里将结合长滩河打造帽盒岭、坪扎营景点旅游项目,将围绕产业抓保障和服务,加强硬化公路建设,增补农村公路安防设施;将推进开通故陵红狮汽车轮渡……还有神仙洞、黄陵峡、富贵塘、刘氏宗祠等旅游资源,等你回乡投资开发!

如果你是“好吃佬”,那么来故陵吧,麦子粑、土蜂蜜、江河生态鱼、豌豆粉等着你!

如果你是酒友,那么来故陵吧,这里甘烈纯正的故陵老白干等着你!

如果你是访古爱好者,那么来故陵吧,坪扎营,富贵塘,帽盒岭,赶场坝……千年古镇沉淀的千年文化等着你!

如果你是猎奇者,那么来故陵吧,神仙洞,黄陵峡……这里掩藏着的神秘传说等着你!

(记者 余莉娟 于淑)

 

Copyright © 2008-2016  云阳网 版权所有  主办:云阳县委宣传部  承办:云阳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