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展现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增强各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认同感,激发各地群众热爱家乡、建设家乡、奉献家乡的热情,助力万人百亿返乡创业行动,即日起,本报陆续推出“不变的乡愁,变化的家乡”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这里有“一条路”,国道348穿镇而过。这里有“一块田”,全镇31368亩稻田,孕育出远近闻名的“一口香大米”。这里有“一座山”,无量山最高海拔1422米,森林面积7.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93.96%,是天然的氧吧。这里有“一朵花”,2万余亩连片野生杜鹃花海,是重庆20大杜鹃花赏花胜地之一。这里是我的家乡——双土镇。

双土镇距云阳新县城58公里,因境内修有两座土地庙而得名。1992年由原来的无量乡、保证乡、塔棚乡三乡合并而成。

魂牵梦绕是故乡

我爱双土,不仅是因为我生长在这片土地上,更多的是它让我留恋的东西太多。古佛寺、朝阳洞观音庙、甘家大院……双土有许多历史文化遗迹。

廖家老屋更是历史悠久,它曾被设为云阳县南溪区公所驻地,后又被改为公社粮仓,囤积集体粮食。1958年,廖家老屋改建为保证中学,成为当时云阳县最著名的县级中学之一,办学30余年,培养了许多优秀的双土人。

除了历史文化遗迹以外,双土还有大岩洞、龙脊石等独特自然风光,有上下营盘、瓦屋营、利和寨等军事遗址,还有清代墓群、罗汉碑、字库塔等墓碑遗址……这些都是双土镇特有的回忆。

人居环境换“新颜”

双土是一座能让人驻足的小镇,更是一座能让心安静下来的小镇。曾经在双土的乡亲们面朝黄土背朝天,一天的时间都在山坡上,只有耕地的老牛陪伴着。他们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养活自己,建设家乡。

如今,双土的面貌焕然一新,交通更方便了。去年全镇完成村组公路通达和通畅17.33公里,新修硬化人行便道9公里。集镇更是实现了“四化”:居民饮水“净化”,启用已建成多年的新水厂,并对管网进行了技改,改变了1万余名场镇居民旱季没水喝、喝脏水的历史;场镇夜晚“亮化”,在场镇安装高亮度、节能环保的LED路灯71盏,从此让场镇的夜晚更有生机和活力;现场镇街道“油化”,以渝巴路路面白改黑为契机,对场镇主要街面进行了“油化”,降低了噪声和灰尘,提升了场镇居住舒适度;场镇防洪“强化”,对场镇后坡年久失修的排洪沟进行了整治加固,大幅提升了场镇应对特大暴雨和山洪灾害的能力。

谱写发展新篇章

双土大力发展山区特色高效农业,昔日的荒地被重新打造。

坪天“一口香”大米声名鹊起,远销国内外。

3万亩映山红、3万亩“一口香”大米、3000亩黄花、3000亩水果、3000亩干果,“五个三”产业发展思路清晰。

全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新建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园9个,黄花基地2个,大米、黄花加工厂4座,组建电商销售团队1个,去年农村电商销售额达450万元,实现农业产业“接二连三”。探索的农村“三变”改革让农民用土地投资变股民,实现增收致富。

同时,双土还将大力发展“产业+旅游”的农旅融合模式,打造无量山映山红公园让游客春能赏花、夏能纳凉、秋能品果、冬能观雪;打造坪东田园综合体、五台农业观光园等,促使乡村旅游蓬勃发展;举办的映山红节、插秧节、一口香杯马拉松比赛……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旅游观光。

这就是我的故乡,一个生我养我且终生难忘、留恋的地方。如今的双土呈现蓬勃发展之势,双土人也将永远保持着在路上的执着,围绕“特色产业兴镇、全域旅游富民、城乡建设靓镇、安全稳定筑基”的思路,不断发展、不断完善,为双土更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记者 陈爱玲)

 

Copyright © 2008-2016  云阳网 版权所有  主办:云阳县委宣传部  承办:云阳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