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展现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增强各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认同感,激发各地群众热爱家乡、建设家乡、奉献家乡的热情,助力万人百亿返乡创业行动,即日起,本报陆续推出“不变的乡愁,变化的家乡”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这里两江环抱,与新城一桥相连,是云阳县城通过高铁、高速、二级路、黄金水道连接万州、重庆的必经要道,是云阳最早的开发区、非公有制试验区、工业园区所在地,这里是我的家乡——人和街道。

以“人”为本 以“和”为贵

人和街道位于云阳西部的长江北岸,紧邻新县城,面临浩瀚长江,东邻澎溪河,这里有山有水有资源。

四十八槽森林公园位于云阳西部的人和街道境内,面积约8平方公里,以峰称奇,以林见秀,

集森林旅游、休闲度假,是寻幽、纳凉的好去处。

仙女洞有着悠久而古老的历史传说和浓厚的佛教文化;仙女洞与仙女湖构成了一幅自然天成的山水画卷;尖山寨、刘家牌坊、长冲寨等众多人文景点不知迷醉了多少游客;云万二级路、渝宜高速、郑万高铁贯穿其中,交通四通八达。

历史文化 流连忘返

2006年行政区划调整后,人和镇辖原人和乡、莲花乡的行政区域和原白龙乡牌坊村所属行政区域。2010年,人和撤镇设街道,成为云阳县城四大组团之一。

在人和镇仙女寨下三台山上,有一座百多年的老建筑,粉墙青瓦,大门上写着几个行书大字——温氏祠堂。祠堂依山临水,草长莺飞,竹苞松茂,视野开阔。前后左右,梨然可观。

温氏祠堂始建于清同治丁卯年(1867年),为温氏族人祭祖地,内部有精美的木雕及石碑,是研究渝东地区风土人情的重要史料见证,2013年8月县政府公布为第三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18年确定为市级文物。

木古民俗文化园坐落在人和街道人和社区,占地35亩,已建诗词碑刻30块,有60米高的摩崖石刻1个、56个民族人物碑刻28块、民族图腾56块、雕刻有99条龙40米长的香炉1座、名人字画碑刻100块、民俗文物500余件等。它拥有三项世界纪录:世界上最多白描线条碑刻、世界最长的香炉、世界上最大摩崖石刻“佛”字。

在人和街道,还有项本地特色,那就是手工红糖。据《云阳志》记载,原人和、老双江等小江片区民间熬制土红糖已有320多年历史,人和辖区内的民权村被誉为三峡腹地有名的“熬糖村”,近100年来熬制生产土红糖从未间断。目前,人和街道已发展种植优质甘蔗1000亩,红糖生产厂家9家,年产红糖90万斤,年产值达1300余万元,成为街道助农增收的主导产业。

甜蜜乡村 和乐人和

迎着新时代的曙光,人和发展焕然一新。近年来,人和街道作为城乡结合区域,全方位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在产业发展、生态建设、综合治理、乡风文明、生活富裕各方面得到较大推进。

街道现发展5700亩柑桔、2000亩枇杷、1500亩甘蔗、1000亩蔬菜,今明两年发动各村将所有耕地适地适宜种上经济林木,实现全部国土产业全覆盖。13个村、社区实施了整体发展,互显特色。同时,坚持做好融合发展大文章,发展农耕体验游、蔬果采摘游、休闲度假游,逐步延伸乡村旅游产业链。近年来举办的“红糖文化节”和“千峰露营节”,提高了土红糖等农产品价值,促进了群众增收致富。

未来,人和街道将突出围绕“生态蔬果园,农旅和乐街”建设,发展好柑桔、甘蔗、枇杷、蔬菜等农旅结合产业,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抓好“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十佳传统美德家庭”建设,结合乡村治理,健全自治、法制、德治三结合机制,推进乡村振兴,努力建设“甜蜜乡村和乐人和”。

(记者 邓磊)

Copyright © 2008-2016  云阳网 版权所有  主办:云阳县委宣传部  承办:云阳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