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为深入推进全民创业就业五年行动计划,着力乡村振兴,进一步加大全县经济工作宣传力度,广泛凝聚共识,形成合力,营造科学发展、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从即日起,本报开设“筑梦新时代·创业新征程”专栏,对全县乡村振兴中涌现出的创业就业先进企业、先进人物,具有典型示范的非公有制经济企业,返乡创业的成功人士和返乡企业家,外出创业的成功企业和企业家进行集中宣传报道,展示先进典型在创新、创业、创造等方面的突出事迹。

云阳人适应能力强,走到哪里都能“落地生根”。云南省重庆商会乐于为云阳老乡扎根云南助一臂之力。蒲治全、唐建林便是商会负责人中的两位。

蒲治全今年52岁,他是云阳养鹿镇人,在云南省创办了多家企业,涉及广告、房地产、医疗、教育、矿业、金融等行业,是昆明知名企业家,曾被评为“中国十大创业新锐人物”“十大滇商领袖”,云南省重庆商会会长。

唐建林今年49岁,是云阳洞鹿乡人,在云南省创办了多家企业,涉及房地产开发、房地产施工、房地产设备租赁、酒店经营管理等产业,云南省重庆商会执行会长。

在昆明,重庆籍老乡不少,分布在房地产、金融、饮食、旅游、酒店等各行各业。为更好抱团取暖、共谋发展,2003年,在云阳人蒲治全的号召下,他们成立了云南省重庆商会。

不久前,记者专程前往云南昆明,采访了云南省重庆商会会长蒲治全、副会长唐建林。

蒲治全:推动“重信重义、自强不息”的渝商精神在云南开花结果

1989年,蒲治全毅然决然辞掉了在云阳老家陶瓷厂的“铁饭碗”,来到了昆明。陌生的城市,残酷的现实,让他接二连三受到了打击。摆地摊、开面条厂、当保镖、做跆拳道教练……每一种角色的尝试,都让他尝到了人生的酸甜苦辣。

带着对梦想的追求、对理念的坚守,蒲治全在1992年与李践等人创办了昆明风驰企业集团,凭借多年积累的人脉关系和其本身对事业发展的执着,集团业绩位居西南第一,成为中国传媒业50强,并在发展的转型阶段以2.78亿元出售给华人首富李嘉诚, 更是成了商界佳话。

走出云阳老家到昆明打拼,蒲治全先后涉足或正在做的生意包括金融、地产、医疗、跆拳道培训学校等多个行业。“重庆人不服输、坚韧不拔,我就是凭借这一点,在昆明开辟了自己的一片天地。”蒲治全说。

为搭建起滇商、渝商发展沟通桥梁,蒲治全于2003年作为第一发起人,创办了云南省重庆商会,成为重庆市第一家在省外成立的异地商会。

16年来,作为“带头人”,蒲治全一直按照“一二三四五”的治会方针,即:坚定一个方向(政治方向)、守住两条底线(法律底线、道德底线)、坚持“三性”原则(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打造“四型”商会(学习型、健康型、分享型、智慧型)、达到“五好”标准(班子建设好、团结教育好、服务发展好、自律规范好、办公条件好)的发展目标。

“通过整合社会资源,互助创造财富,携手与时俱进,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把云南省重庆商会建设得越来越好,推动“重信重义、自强不息”的渝商精神在云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蒲治全说。

唐建林:把在云南省组建的云阳商会做到全国最好

当前,云阳县在外成功人士正加紧推进省级云阳商会的组建工作,那么作为云南省重庆商会执行会长的唐建林,便一直“冲在最前线”了。

“看,这一个房间准备用来作为云阳商会的办公室,另外一个房间将作为会议室……”在昆明市官渡区证劵大厦中兴建设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唐建林向大家介绍了在云南省组建云阳商会的筹备工作。

前段时间,他被大家推举为云南省组建云阳商会的牵头人,开始负责商会前期筹备中的诸多事务,协商商会核心成员、商会办公场所、相关章程等等。

“既然是云阳商会,作为云阳人,自然该多些付出,所以在组建、推动这件事情上,将不遗余力。”唐建林说。

据了解,在外发展的云阳人胆识过人、目光敏锐、勤劳勇敢,是云阳在市场经济活动中最优秀、最能打拼的一批人,商会将为成员、企业家、务工人员等搭建连心桥,提供温馨细致服务,助力更好更快发展,许多人对成立云阳商会非常有兴趣。

“多年来,通过云南省重庆商会等各方面因素,我们在云南省建立了很好的基础,尤其是在商会运营上,相信在不久后,在云南省组建的云阳商会将很快成立,而且我们有信心和能力把在云南省组建的云阳商会做到全国最好。”唐建林说。

唐建林认为,随着在云南省组建的云阳商会成立,商会成员拥有广泛的人脉资源、商业资源,这些资源有效整合在一起后,可以有效推动云阳和云南之间的经济交流与合作。

“架桥”:商会成员不谋而合的想法

在采访中,记者还与一些商会成员进行了交流,他们:“愿为云阳和云南之间的经济联系和合作架一座桥。”

看得出,他们的这个说法,都发自内心的。

异乡打拼,十分不易。这些年来,他们在云南的经历或许大不相同,却都经历了许多艰难困苦;这些年来,他们中有些人或许回家乡的次数较少,但对于家乡的思念,却都是一样的深切。

云南省重庆商会党委书记、执行会长高柱明,商会成员梅强、刘云、罗富朝、蒲东平等人,也都是一路摸爬滚打,才终于有了今天的成就。

“我们很乐意贡献自己的力量,为有意来到云南发展的云阳老乡和企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大家少走一些弯路。这也算是远在异乡的我们,对家乡的回报吧!”蒲东平说。

高柱明介绍,在云南,重庆人真的很团结,也正因为如此,才有重庆商会的存在。“我们希望家乡建设得越来越好,也愿意竭力为来云南的家乡人提供各种帮助。” 高柱明说。

(记者 邓磊)

Copyright © 2008-2016  云阳网 版权所有  主办:云阳县委宣传部  承办:云阳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