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展现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增强各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认同感,激发各地群众热爱家乡、建设家乡、奉献家乡的热情,助力万人百亿返乡创业行动,即日起,本报陆续推出“不变的乡愁,变化的家乡”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磨刀溪和泥溪河在这里交汇,山水环绕中洲岛千年。更生二桥、磨刀溪大桥、泥溪河大桥,将这里的居民串连在一起。随着时光的流逝,你会发现,这里的道路越来越宽敞,灯光越来越绚丽,人气越来越旺盛……无论是异地回乡的游子,还是久居小镇的市民,都深深感受到龙角正在变得更加美丽。

龙角镇位于县城的东南部,磨刀溪、泥溪河从镇中穿境而过,距云阳县城约30公里、距离龙缸景区约40公里。

记忆中的老场镇

离开龙角已整有十多年。十多年间,偶有回去看过,只是,那陪伴我成长的小镇,安放老房子的小巷,还有小巷尽头,终日守望磨刀溪的百年老黄桷,再也不会浮出水面,它们已成为一段挥之不去的记忆,尘封在库区久远的历史。

以前的龙角镇串联了宝坪、泥溪、蔈草等乡镇,随着三峡工程的修建和完工,使原本依河而建、依河而兴的龙角老场镇永远淹没在磨刀溪底。2003年,老场镇搬迁到现在的龙角新场镇。

记忆中,每逢一四七,龙角镇周边乡镇的村民,就会到镇上来赶集,在去往场镇的必经之路,堤坎桥上,充斥着经久不衰的叫卖声。每个赶集的村民,背篓里背回家的都是满满的收获。

在堤坎桥的对岸,则是老场镇的老街,那时候只剩下一个老公社、一间商店、一间面房、一个剃头匠、一个铜匠。

“河面上还有用石块垒起来为桥墩的小木桥和通往张家的吊桥,我们都叫它‘软桥’。”52岁的老龙角人吴春香讲述着。那时候,顽皮的孩童喜欢在上面像秋千一样晃荡,特别是赶集的日子,吊桥上常常荡悠着无数的惊叫与嬉笑。

楼下的磨刀溪,对岸的中州岛。生命无论走得有多远,依然会频频回首出发的地方。这山河岁月生出的乡愁源自已经遥远的童年,那里才是我的故乡。

特色小镇展新颜

走在龙角镇的街道,记者发现,山区的变化紧随着时代:削平的山头,沿河的公路,新添的桥梁,不断截流的小水电站……这些大大小小的变迁,让龙角镇焕发出新的活力。

云利路龙角段全长22公里,眺望磨刀溪,碧水荡漾,“春龟出水”自然景观映入眼帘,小船游过,浪花拍打着“龟”身,仿佛吟唱着一曲曲动听的歌谣,这是龙角镇送给游客们的第一道“开胃菜”。

“我们修建了一个观景平台,每当3月中旬至4月末或10月底至11月末水位变化时,游客就可以欣赏到独特的美景。”龙角镇主要负责人罗斌说。

“传承唐风遗韵,畅游龙角美景,乐品贵妃佳鱼。”这是龙角留给游客最为深刻的印象。如今,吃“玉环柚”,品“贵妃鱼”已成为龙角镇发展乡村旅游的一大“名片”,“春龟出水”、百花争艳,唐文化集镇风貌让龙角镇焕然一新,游客服务中心初步落成,“晚艳”菊花远销多地,观光农业园保护了生态富了农家,一幅幅画卷美不胜收。

“目前,我们引导土特产品销售点、菊花展销店等农产品经营企业、农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经纪人等积极开展农产品网上销售,重点突出玉环柚、贵妃鱼、柑橘等特色产品的销售。”罗斌介绍道。

“通过招商建设的龙泉大酒店,有360个床位的接待量,目前已投入运行。”罗斌说,该酒店是按照三星级酒店的规格打造,大厅和房顶将融入唐文化元素,同时还引进特色餐馆入驻,为游客提供更全面的服务。

抢抓机遇促发展

近年来,龙角镇大力发展1.6万亩以柑橘(柚子)、核桃为主的林果产业,2000亩以茴香、菊花为主的中药材产业,3000亩以分葱、辣椒为主的蔬菜产业,建设龙角镇电商平台经营蜂蜜、柑橘、柚子、菊花等农产品,2018年销售额预计达300万元。

基础设施改造方面,龙角镇也进行了提档升级,2018年整治山坪塘11口,新建4个村水池及管网;新修机耕道5公里,人行便道37公里;建设村组级公路通畅工程15.7公里,惠及群众2万余名……

同时,龙角镇抢抓发展机遇,加快打通交通动脉,全力助推“一小时”云阳。升级改造的龙耀路、龙普路工程和已经获批建设的江龙高速目前大部分已进入施工阶段,新的路网框架初步呈现……

路网搭建框架,公建完善生活,在乡村振兴的发展道路上,龙角镇的发展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新气象。

(记者 丁齐)

 

Copyright © 2008-2016  云阳网 版权所有  主办:云阳县委宣传部  承办:云阳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