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阳网讯(记者 邓磊)眼下既要继续强化疫情防控,又要有力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云阳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2月22日发布通告,要求在分区分级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优化交通运输管控措施、精准复产复工防控措施、精准人员管控措施、精准村社区防控措施、精准人员聚集管理措施、精准打击违规行为六项举措,进一步精准施策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努力实现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

优化交通运输 客运恢复运营

复工复产,交通先行!从2月23日零时起,云阳对全县21个国省县道路口防疫站进行撤除。除云利路云阳至湖北界继续实行检疫通行外,先后恢复G42沪蓉高速云阳收费站、红狮互通收费站正常运行,解除临时交通管制和联合防疫措施。货运车辆严格执行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通行“三不一优”政策。有序恢复公交客运、班线客运、农村客运以及出租汽车客运,方便群众出行。

23日上午,在云阳汽车客运中心,上百名赶赴各地的务工人员正通过监测体温、实名登记等程序后,有序上车等候。客运站站长陈永忠介绍:“今天的农民工包车是发往深圳、珠海、常州等地,每车按50%载客,共有11台次。为保障安全,每辆包车都配备了体温计或者体温枪以及备用口罩和干粮。此外,每台车后两排为隔离观察区。”

自2月7日至今,运送到重庆旅客3573人次,到万州8508人次,到万州机场460人次。2月15日至今,云阳通过点对点包车的形式陆续运送返乡务工人员包车60台次,运送人员1500人次。除了已经运行的广东、浙江、上海、江苏等省市线路外,还将启动至云南昆明、福建厦门等地的客运线路。

目前,云阳交通部门仍坚持全员上岗,24小时上路,确保出行车辆和人员道路交通安全。

精准人员管控 恢复生产生活

23日,在云阳的街道上,公交车开始交替发班,不少门店开门营业,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和场所逐渐恢复生机。

记者在云江大道一家服装店看到,店门口张贴了个体工商户恢复营业报备表,详细记录了防控措施、员工排查等情况,在门店入口处有专人为进店顾客监测体温,提醒顾客佩戴口罩。“虽然现在开门营业了,但是缩短了营业时间,减少了店员人数,同时店员在为顾客服务时全程戴着一次性手套。进店顾客必须要戴口罩、测体温后才能进入店内购物。”该服装店工作人员覃冬兰说。

在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方面,云阳在精准人员、村社区、人员聚集方面制定了防控管控措施。继续严格实施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发热患者、治愈人员以及相应人员的密切接触者的管控措施;根据疫情防控等级,设置低、中、高三个风险区,取消低风险区“封村、封楼、封小区”管控措施,各服务行业恢复正常营业,公共空间有序恢复开放,严格实行进入人员体温监测、扫码登记和场所通风消毒等措施;对空间相对密闭、人员相对集聚的场所暂不开放。

帮扶全覆盖 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除了服务性行业陆续恢复正常秩序外,云阳企业和重点项目也陆续复工复产。

工业园区人和组团的金田塑业集团有限公司厂区内随处可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标语,车间内干净整洁,工人们戴着口罩正有序工作。“你们在复工中有哪些防疫措施?还有哪些困难?”2月19日一大早,县委书记张学锋就来到该企业,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公司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加强员工防疫管理、防疫知识培训、消毒消杀等工作,目前企业运转正常,两条生产线恢复生产。”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连日来,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要求,云阳县级领导和部门实行帮扶全县“四上企业”和重点项目全覆盖,积极协调、科学有序推动企业和重点项目复工复产。

据了解,云阳在精准复产复工防控措施方面,根据疫情防控等级,要求低风险区全面取消超出企业防疫必要的复产复工条件和要求,全面取消企业复产复工的审批、报备手续,企业复产复工无需批准,无需签订承诺书;中风险区仍按原复产复工规定报备,但不得在国家、市级的要求外搞层层加码;复产复工企业要落实防疫主体责任,做到“四到位”和落实市、县有关防控工作要求,提前排查员工来源地和近14天内活动轨迹,非疫情重点地区人员凭“渝康码”“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证明”等即可返县返岗,在企业落实人员疫情健康监测的前提下,不再实行14天隔离观察制度。

此外,对疫情重点地区人员继续采取隔离、观察措施,经健康检测合格后方可返岗,复产复工后一旦发现确诊或疑似病例,按照防疫规范要求迅速妥善处置。

截至2月23日,全县共复产复工企业825家,其中四上企业124家,累计到岗员工总数9705人。全县复产复工个体工商户累计4378家;全县各重点项目有序复工开工。

 

Copyright © 2008-2016  云阳网 版权所有  主办:云阳县委宣传部  承办:云阳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