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展现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增强各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认同感,激发各地群众热爱家乡、建设家乡、奉献家乡的热情,助力万人百亿返乡创业行动,即日起,本报陆续推出“不变的乡愁,变化的家乡”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边贸重镇 风光秀美

我的家乡位于云阳县北部,是云阳县东北部边贸重镇,东邻奉节县新政、红土二乡,北依沙市镇,西接江口镇,南连双土镇、大阳镇。距离云阳新县城93公里,奉节县城78公里。

2006年行政区划调整后,桑坪镇与原团坝乡合并成新的桑坪镇,共8个行政村、2个社区居民委员会,幅员面积120平方公里。

我的家乡被群山环抱,咸池水库所在地的梅溪河支流从镇内横穿而过,四条小河形成水域网络,中间为盆底——桑坪坝,桑坪镇因此得名!

我的家乡道路通达,商业起步很早,至80年代初就已成为云阳县东北的边贸镇。1995年以前,那时的桑坪镇就覆盖了云阳、奉节、巫溪等10多个乡镇,成为了有名的交易集散地。当时,以山羊、药材为主的农副产品市场名响川陕及江浙几大省市,牲畜、干果、药材等商品成交量居全县之冠。

人杰地灵 革命圣地

我的家乡曾是川东地下党和川东游击纵队活动的重点地区,留下了很多可歌可泣的革命事迹,也是盛超群、盛腾芳、陈昌秀、宋海清等著名烈士的故乡。这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对红岩精神的最好诠释!

邓家老屋远近闻名,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咱当地老百姓都喊那里叫“花屋”,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是全县有名的保存较完好的古民居。这座清代民宅,房屋青砖垒砌整齐,飞檐翘角的亭台式大门楼依稀可见建筑物当年的宏大。

咸池水库位于团坝社区,是云阳县首座中型水库,是一座以灌溉和人畜饮水为主,兼有发电、养殖、防洪等综合利用效益的中型水利工程。水库设计灌面67122亩,水库为10个乡7万余人、4万余头牲畜和18个乡镇企业提供用水。

九个洞位于泰和村,为九个临近的小水潭组成,九洞溪中下游,两峡谷之间,第一洞与第九洞总体长度约60米,高差约20米,每潭水深约1~3米,最大的潭面月10米,是大家观赏、玩耍的好去处。

产业发展 欣欣向荣

我的家乡常年平均气温13.2度,最高海拔1420米,最低780米,森林覆盖率高达45%。青山绿水,苍翠树林,尽情地述说着优良的生态。桑坪山羊、黄牛、水牛为本地区出名特色养殖品类,远销江、浙、鄂、渝等几大省市。

如今的家乡,利用资源优势,着力打造产业格局。全镇楠竹面积约13000亩,被誉为“楠竹之乡”,发展了竹荪、竹制品等附带产业。

桑坪野生竹荪、桑坪黄花等特色生态产品远近闻名。竹荪色泽雪白剔透,网眼细密,肉质肥厚,入口细滑,系天然生长,其营养价质较高,产量较少,市场价高达400元/公斤。桑坪黄花主产地在兴梨村和咸池村,年种植面积达1000亩。

如今的家乡大力发展山区特色高效农业,不断探索农村“三变”改革,积极发展木耳、中药材、羊肚菌、核桃、竹荪等产业,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更多群众参与产业发展,在产业发展中增收致富。

桑坪未来 你我同行

如今的家乡,面貌焕然一新。新建政府大楼,汽车客运站、自来水厂、桑坪广场、桑坪大桥、农贸市场,集镇亮化工程,形成长约2千米的商业街,集镇占地面积200公顷,入住人口6000余人。

近年来累计完成硬化村组道路90公里,整治组级公路100公里,人行便道80公里,实现行政村通畅率100%,撤并村通达率95.5%,通畅率90.9%,基本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住房、饮水等基础设施持续改善,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下一步,桑坪镇将结合本地资源优势,立足“打好生态牌、吃好生态饭”,紧紧围绕“山上中药材带帽子、山中经果林系带子、山下食用菌铺垫子”的立体产业发展思路,强化产业发展,带领群众致富增收,一起期待桑坪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记者 邓磊)

 

Copyright © 2008-2016  云阳网 版权所有  主办:云阳县委宣传部  承办:云阳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