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展现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增强各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认同感,激发各地群众热爱家乡、建设家乡、奉献家乡的热情,助力万人百亿返乡创业行动,即日起,本报陆续推出“不变的乡愁,变化的家乡”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乡愁”是一个容易引起伤感、令人唏嘘的字眼,变化着的家园更让人觉得“人是物非”。但在黄石,记者却惊喜地发现,无论是现在生活在这儿的村民,还是已经定居在别处的黄石老乡,都对家乡的变化充满了期待和自豪。在这片土地上,“改变”“发展”等字眼已经与“乡愁”紧紧地捆绑在了一起,令人一说起黄石便想到了它现在正发生着的大变化。立足现在,遥望过去,展望未来。近日,记者来到黄石镇,从过去、现在和未来三个维度探访它的变化之路。

黄石板 记忆中的家乡

“40多年前,我们跟着大人去黄石板赶场,要走上十多公里山路才能到,回家时,饿得不得了只有在沿路抠点母子红苕或摘把嫩豌豆角充饥,至今还记得一句当时广为传颂的口头禅‘黄石板的猪儿一一8角!’”50余岁的村民邓建新笑呵呵地告诉记者。村民刘林说:“以前夏天水浅,上下学的时候为了省钱都是头顶着书包游泳过河。”

知道“黄石板”这个称呼的,多是自小就生活在黄石的人。“黄石板”的由来源自以前的黄石地处一块黄色的坡板石上面,后来因水位上涨,坡板石被淹没,在2011年,集镇全迁到了现在的黄石镇。

记忆中的老家有什么?有一台闪着雪花的电视机,播放着永远也看不厌的《西游记》,有盛夏黄昏时妈妈手上的一把蒲扇,拂过阵阵清凉和睡意,还有屋后游过的“堰塘”,屋前打过弹珠的“地坝”,屋旁爬过的桐子树……

记忆中的老家是什么味道?是冬天丢进炉火里烤得香喷喷的红薯味,是外公、外婆,爷爷、奶奶晒的南瓜子味、做的盐菜味,是赶场最期待的炒“包谷泡儿”味,是过年时馋掉舌头的肉香味和被砸得噼里啪啦响的火炮味,最熟悉的,还是江水清凌凌的味儿……

时间长河翻涌往前,大浪淘沙带走的是褪色了的破败建筑,是跟不上时代发展的经济产业,而带不走的是永远鲜活的记忆,和那些代代相承的勤劳、奋斗、善良,它将滋润着每一个在黄石长大的人,为他们的成长源源不断地提供养分。

鼓足干劲 变化着的家乡

现在的黄石,处处可见热火朝天的施工场地。

在黄石场镇中心,原来的杂货超市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正在施工建设的桥墩。记者看到两辆挖掘机在工人的操作下,灵活地将泥土推平,混凝土搅拌机则将水泥倾倒进模子,筑成桥身的一部分。

在郑万铁路云阳段彭溪河多线特大桥,工人们也在紧张施工,该桥是郑万铁路关键控制性工程之一,全长741.6米,主跨长度达200米,设计在彭溪河深水区范围,最高水深约60米。

离开场镇,走进村里地头,公路沿线处处是被果子压弯了“腰”的柑桔树,只见果子不见树叶的柑桔树连成了黄橙橙的一片,煞是好看。

在老屋村,村民们在村支书黄顺全的领导下,正背着竹篓,担着担子去采摘柑桔。

黄顺全告诉记者,老屋村在2012年采用“村合作社+村民”的方式发展了1700余亩的柑桔产业,村民们自己管护、采摘下的柑桔由合作社统一收购。据悉,自2015年柑桔投产后,每年为每户村民创收5000元以上。

除了果农们喜获丰收外,不少村民做起了生意,勇当创业致富人。家住黄石的杨发兵看到家乡日新月异,发展潜力大,他便瞄准了生超市场。

“黄石发展的越来越好了,但是场镇里面还没有一家大型商超,于是我与四个朋友合伙开了一家。”杨发兵的超市占地600平方米,自去年11月营业后,每月有近70万元的收入,为当地居民提供了20余个就业岗位。

2018年,黄石镇全年实现财税收入2100万元,镇域工业企业年产值2亿元,培育市场主体576户,发展‘四上企业’7家,高标准管护柑橘1万余亩……这些数据的背后,是黄石镇向美好未来疾驰的努力、奋斗。

高铁新城 未来的家乡

郑万铁路云阳段建设正有序推进,预计将于2022年底建成通车,届时,从云阳出发,到北京6小时,到郑州4小时,到成都3小时,到重庆2小时;南溪快速通道总投资27.9亿元,全长24.8公里,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黄石中学将整体搬迁,更名为“黄石实验中学”,并设有幼儿园、小学、中学,建设总规模66个班,预计2020年建成;云阳县G348改线工程南溪至黄石杨柳段,长15.6公里,路基宽19米……郑万高铁拉近了家乡与世界的距离,高铁新城带来了大好的发展机遇,黄石迎来镇域综合实力全面提升的大好契机。

筑梦踏实,心怀远方。未来的美好家乡,未来的黄石新城是乡民们的远方和梦想,在“想要”和“得到”之间,还要有“做到”,黄石的老乡们,无需等待,不要犹豫,征程已开启,快!伸出双手,拿出干劲,投入到家乡的建设中来吧。

(记者 段斯斯 实习生 邓庭庭)

 

Copyright © 2008-2016  云阳网 版权所有  主办:云阳县委宣传部  承办:云阳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