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展现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增强各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认同感,激发各地群众热爱家乡、建设家乡、奉献家乡的热情,助力万人百亿返乡创业行动,即日起,本报陆续推出“不变的乡愁,变化的家乡”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家乡是心灵的港湾,家乡是人生的避风所,家乡是温暖的代名词,我的家乡在凤鸣。这里,走农旅融合发展路线,吃山地特色农业饭;这里,鸟语花香,是县城后花园;这里,背靠高山,前拥绿水,安静之上,繁华未满……

我们在这里长大

凤鸣镇距云阳县城12公里,是由原“二墩声场”迁建到宝华山下至凤凰岭上的。从1990的一条老街建成了现在的宝华路、莲花路、凤凰路……这里海拔高度在120~800米之间,冬暖夏凉,是云阳的江南重镇,有“鱼米之乡”之称。

“20多年前,在我们刚读书的时候,上学路上全是泥土和石子,凹凸不平,每当下雨天,步履维艰。学校讲台上只有一支粉笔,一块黑板,一本教材,教室里没有风扇,空调。那时的课桌很长,下面没有柜子,我们就用竹子或者稻草编成块儿搁上面,才能放书包。”28岁的居民刘女士觉得十分有趣

“以前上学,书包里背一饭盆和勺子,走起路来丁零啷当的响个不停;每当食堂开饭时,大家都争抢着去食堂前平地上的蒸笼里认领自己的饭盒,去晚了害怕自己的饭盒丢失,我之前就丢失过饭盒。”居民王鑫回忆起往事乐呵呵地。

记忆中的家乡——是春天迎着微风把洗衣粉倒在瓶子里,灌少些水,找一个空心杆,吹着的泡泡;是夏天采摘桑泡儿、刺泡儿、李子、包谷梗……品尝美味野果当零食;是秋天收谷子时候玩的风车;是冬天在火堆旁,一边烤火一边吃的红苕。

凤鸣拥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亚亚戏就是其中之一,它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戏曲保护项目,也是云阳民间文化的“魁宝”。这里还有座被岁月刻满了印记的“神秘古堡”——彭氏宗祠,当地人都叫它彭家楼子,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些文化传承都是凤鸣的见证“人”。

这里悄悄发生着变化

走在凤鸣镇的街道上,记者发现曾经破旧的木房变成了高楼;泥泞小路变成了宽敞的公路,直通家门口;还新建了地下商场;凤鸣中心卫生院新建了住院部,村村有了卫生医疗室,环境优美,设备齐全,群众健康得到保障;凤鸣中学新建了教学楼,校门口那个百年银杏依旧树立在风中,见证着无数莘莘学子的求学路。现在的凤鸣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车站、农贸市场等服务功能一应俱全,餐饮、休闲观光、农家乐等服务行业日渐兴旺。

磨芋包生态休闲公园,具有山区特色的自然风景,十分美丽,使人流连忘返。这里小孩在公园嬉戏,居民在公园或坐石凳上晒太阳,或博弈下棋,或学习舞蹈,或聚集聊天,尽情享受惬意时光。

进入阳之凤生态采摘园,游客在园里采摘草莓。“现在正是草莓成熟的时候,每天有不少游客前来采摘。目前采摘园的主打产品是水蜜桃和草莓,另外,火龙果、晚熟李、蓝莓、葡萄、西瓜等水果也有,很受市场欢迎。”负责人介绍。

阳凤玫瑰庄园正在提档升级,负责人说2019将更换2万余株树玫瑰,现在鲜花饼制作、玫瑰精油提炼厂房已经落成,正在筹划购置加工设备。

沿着“最美乡村大道”云利路,便来到太地村欧式风情薰衣草庄园——“香盟?花千谷”。这里有完善的停车场、观光长廊、游客服务中心、水上乐园等一系列配套服务设施。去年,景区内新修了“圣泉洞”休闲游乐景点,新栽植树状月季花4万余株,为景区再添色彩。

凤鸣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农业方面,凤鸣还有柑橘8400亩、蚕桑4500亩、核桃3000亩、李子3800亩、花椒1100亩、中药材400亩、石榴200亩的产业规模。另外,柠檬、花椒、中药材等产业还在迅猛发展,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未来让我们无限憧憬

凤鸣镇相关负责人说,马轩村3千亩现代农业庄园正在有序推进,该园是一个集农业生产、技术示范、文化体验、科普教育、休闲旅游、养生度假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农业庄园,占地约3000亩,预计将于2022年全部建成。项目建成后,将是全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系统中心。实现公司、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合作。

黄龙村将结合自身发展条件,建设标准化桑园。平顶村将充分发挥野生菌等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建设特色农产品市场。凤桥社区将发展物业租赁型集体经济项目。太地村将发展物业租赁型集体经济项目……

弯弯的河流,静静的村庄,浩瀚的蓝天,悠悠的白云,构成了小镇诗意的轮廓,这里是凤鸣,一个生我养我的地方,一个名副其实的鱼米之乡,一个无数人的诗和远方!

(实习生 郑红均)

 

Copyright © 2008-2016  云阳网 版权所有  主办:云阳县委宣传部  承办:云阳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