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泥溪的各个村落,记者发现,几乎家家户户门前都粘贴着一个小牌子。仔细看,小牌子上写着户主名字,以及一个两栏五列的评比表,其中上栏的“卫生整洁星”“孝老爱亲星”“诚信守法星”“邻里和谐星”“兴业致富星”便是具体的评比内容,下栏则是相对应的空格,用以粘贴表示优秀的五角星。

评比“五星家庭”激发内生动力

“这个牌子是五星家庭评比牌,别看它个头小,发挥的作用可不小呢!”泥溪镇政法书记、副镇长李志银解释,脱贫攻坚,首先要从思想上“拔穷根”,唤醒贫困群众的进取意识、主体意识和自律意识。为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激发勇气斗志,全镇自今年4月起,开始实行五星家庭评比活动。该活动采取乡贤评选的办法,评选出五星家庭,乡贤评选即每组村民推选3至5名乡贤组成评审团,每个季度评审团根据实际情况,逐一对该组的家庭住户从卫生整洁、孝老爱亲、诚信守法、邻里和谐、兴业致富5个方面进行民主评议,哪方面做的好就获得一颗五角星。如果一个家庭连续两个季度都获得5颗星,那么镇政府就对该家庭进行物质奖励,并进行公示。

在胜利村村民黄建斌家门口,被整整齐齐地贴上5颗星的评比牌在阳光下显得十分鲜艳。记者走进黄建斌的家中,发现家具摆放有序,地面、墙面干净整洁,令人舒心。“人都是有上进心的,都想被表扬、夸赞,这个五星评比活动一搞,大家的积极性就被调动起来了,家家户户都争取多得一颗星。不知不觉间,村里吵架闹矛盾的、乱倒垃圾的少了,孝顺父母、辛勤劳作、文明礼貌的多了。”黄建斌表示,下个月还要再接再厉,争取继续得到5颗星。

摒弃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

勤劳、文明、互助等优良的民俗乡风要大力提倡,积极调动,而盲目攀比、乱整“无事酒”借机敛财等歪风邪气则需及时地打压制止。为此,泥溪镇再出实招,大力整治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乱整“无事酒”的不良行为。

自今年5月起,泥溪镇出台了禁止农村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倡议书,明确红白喜事宴席不超过20桌,除内亲外礼金不超过100元,并发动各村的村支两委、乡贤以及镇宣传队,进村入户开展宣传活动,给村民们讲陈规陋习蔓延的危害,阐明反对高额彩礼、简化婚丧程序的必要性,并逐户指导村民签订《禁止参与禁办酒席承诺书》。通过扎实开展预防宣传、深入摸排、建立台账、入户劝导等工作,泥溪镇共有效劝阻了满月酒2起、升学宴3起,目前“无事酒”“大操大办”现象大幅度减少,村民们为此项整治行动竖起了大拇指。

“泥溪镇本来就是一个深度贫困镇,大家的经济条件也算不上很好,就我家来说,一年送出去的份子钱差不多要4万元,每到年底要出去借钱挂礼才周转得来。经过整治后,村里‘无事酒’‘大操大办’的现象几乎没有了,我心里也踏实了,今年可以过个安心年。”胜利村村民杨柱清表示。

只有从精神上真正的“站”起来,激发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相信我能、我行,才能为泥溪的“逆袭”之路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为此,泥溪镇党委书记陈宇表示,全镇将坚持智志双扶,以建设山清水秀美丽泥溪为主题,在全镇范围内常态化开展“身边的脱贫故事”“五星家庭评选”“定家规立家训”“颁发脱贫荣誉证”等行动,进一步提升全镇的形象品质,充分展现泥溪人文魅力,不断增强村民的发展意愿和能力,使全镇群众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记者 段斯斯)

 

Copyright © 2008-2016  云阳网 版权所有  主办:云阳县委宣传部  承办:云阳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