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云阳,有这样一所学校,它依山傍水,一砖一瓦都可以讲话、一楼一阁都充满生命力;它把“陶艺与绿植”引入课堂,让艺术创造与生活情态密切联系起来,让孩子们感知自然、感悟生活。它暖洋洋地迎接着每一个孩子的到来,关注着学生生命的成长和幸福的未来。

近日,记者走进院庄初中,感受了一把别样的“陶艺与绿植之美”。

学校有个“丁娜陶艺室”

拉坯、捏塑、晾干、修坯、上釉……黏土在丁娜和孩子们手里敲打着,揉搓着,旋转着,再经由1280度高温电窑烧制,一个个栩栩如生的捏塑摆件、花瓶、茶具就诞生了。

这群十来岁的孩子,面对可塑性良好的景德镇陶泥,表现出极强的创作欲望:徒手捏制,静心修胚,独自雕塑……他们不管脸颊、衣服都沾上了调皮的陶泥,个个神情愉悦,专注地创造手中的陶器。润滑的陶泥滑过孩子们的手心,带着轻扬的童心变成可爱的模样。丁娜蹲在孩子们旁边,悉心指导。她和孩子们一起,或敲打,或揉搓,或拉团,随心所欲地创作自己的陶艺作品。

作品虽显稚嫩,但古朴内敛的手工陶器,蕴含着师生的手感温度、追求精致生活的心灵向往和陶器的温润性格。随手拿起一件花器,斑驳的釉色,粗糙的火刺肌理,透着些许沉静与神秘。无论是配上校园小径旁的鲜花、野草,还是枯枝、落叶,只要是与自然的生命相遇,它们都能成为房间、走廊、阳台的一道温暖而亮眼的风景。

丁娜是院庄初中的一名美术教师,也是该校 “陶艺与绿植”课程的专职教师。她说:“在陶艺与绿植课堂上,我看到了学生的无限可能。在创作过程中,我们充分尊重学生的兴趣、爱好,只作必要的技术指导,不以成人的喜好影响、控制、约束学生的艺术想象。希望孩子们在动手学习拉坯、手绘、上釉、烧制等过程中感受陶艺制作的快乐,享受艺术的熏陶,做一个有温度的人”。

小课程凝聚大智慧

开发课程,不但是劳力的体力活,还是劳心的技术活。

小课程凝聚着大智慧。

据介绍,院庄初中的陶艺特色课程建设,具体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欣赏美术作品、自然景物和陶艺作品等,能用简短的语言大胆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想法;学习基本的团、搓、压、捏等陶艺技法,用泥土自由地表现自己的想象,体验陶艺制作的乐趣。

第二阶段尝试各种形、肌理、色等美术语言在陶艺创作中的运用,表现自己的见闻和感想;结合语文、音乐、社会、思品、信息技术等课程内容,进行陶艺创作和展示。

第三阶段运用美学组合原理,以描绘和立体造型的方法,根据陶土的特点进行创意、设计和加工制作,美化身边环境。学生在这里享受玩泥的快乐的同时,也伴随着一件件精美的陶艺作品的诞生,其乐无穷。

去年6月初,院庄初中开设了“陶艺与绿植”特色课程的建设思路后,迅速行动,建立了一间陶艺专用教室,教室里添置了电窑、电动拉坯机、手动转盘、展架等设备器材。选派专业教师授课,每天下午开课一节。

学校还将校园里最显眼位置的一条走廊布置为作品展示墙,将办学理念艺术地印刻在校园盆栽上。

为了让孩子们稚嫩的作品更加灵动和传神,学校还特意邀请了云阳资深地域文化研究学者、国画艺术家王万田先生作艺术指导,设计了一系列融入三峡地域文化图腾的手绘样稿。

“大自然总是那么的充满奥妙,让人琢磨不透,原来我们学校周边有这么多美的事物。”“我觉得陶艺是一种生生不息,永远都在创新、发展的艺术,只有对陶艺作品不断改进,才会有新的构思不断生成,我才能更好地认识和体验陶艺。”“在动手做陶艺的过程中,我对环境和传统文化有了更多了解。”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向记者分享起课后的收获和开心事。

如今,“陶艺与绿植”已经深深地融入了院庄初中的校园文化中,成为丰富农村孩子成长经历、彰显艺术才情的最好载体。

小陶器传递大温暖

院庄初中是典型的农村寄宿制学校,65%的学生都是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一年很难见上孩子几面,更别说坐下来跟孩子谈谈心、聊聊天。如何向父母表达爱,成了院庄初中留守孩子们藏在心底却无法倾诉的心结。

陈玲玲是一名留守儿童,对于她来说,每天的陶艺课,是最幸福的时候。一个亲手描绘的杯子,一件小花器,一个香皂盒或烟灰缸,都是她在陶艺课上反复打磨的得意之作。她说,这些都是要带给爸妈的,我多认真一分,他们就用得更久一点。

渐渐地,这些小小的陶器成了陈玲玲与父母之间交流谈心的桥梁。“我好像把香皂盒边缘做浅了,放不下一块香皂呢。”“没事儿,你爸拿来装烟灰刚好。”聊天总以陶艺课上的趣事开头,约定好下一次要做的陶器后才依依不舍地挂上电话。愉快的长途电话,是母子间满满的思念。这一切,都是幸福的模样。

为了让留守儿童感受到自身的价值,老师们利用微信朋友圈,在平台上为孩子们的作品积极吆喝。“两江夜游船”项目负责人得知了这个消息,很快联系上了校长郭祥军,决定将学生们亲手制作的100件陶瓷水杯和中式小花瓶在“两江夜游”船上售卖。

郭祥军说:“每卖出一件作品都会抽出2元钱作为云阳‘关爱留守儿童’的专项基金,院庄初中的孩子们希望把这份温暖和爱带给云阳山区更多的小伙伴。”

有温度的种子会发芽。2017年中考,院庄初中摘夺同级同类学校第二名的好成绩。2017年12月,院庄初中加入“重庆文化惠民消费企业联盟”,是目前云阳县唯一一所加入该联盟的学校。出自该校学生之手的上百件“陶艺与绿植”作品在“重庆文化惠民消费季”云阳分会场展出。

让每一颗种子都享受温暖的阳光。这是院庄初中的办学理念。记者欣喜地看到,这个理念不光写在了学校的墙壁上,更是落实到了师生的行动上,渗透到了师生的心灵中。如今的院庄师生内心有温度,阳光又自信,快乐爱生活。他们正在青春的道路上昂首挺胸,阔步向前,创造未来!

记者手记:

源自生活的元素,心手合一的过程,以轻盈演绎厚重。陶器浓缩了陶人对生活的感悟,对自然的感知,传递着温暖和爱。尤其是经手与心打磨的陶器。受过这样教育熏陶的孩子,他们回归本心,回归到完整的、有血有肉的、充满情趣的、面向未来的人。

(记者 杨梅娜)

Copyright © 2008-2016  云阳网 版权所有  主办:云阳县委宣传部  承办:云阳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