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绿水,春光迷人。近日,双土镇坪东村的水稻梯田里,一派繁忙景象。只见育秧大棚里的工人忙碌着运土、摆盘、查看秧苗。据高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高远介绍,再过几天,这些秧苗用插秧机进行插秧,到时坪东村1500亩稻田将全是一片翠绿。

撂荒农田出活力

初次见到高远,他站在稻田里,皮肤晒得黝黑,穿着一双沾满泥土的雨靴,正忙着让村民整备即将播种的稻田。

很难想象,这位精明强干的中年人,在当地有着不一般的名气,他是1500多亩稻田的“土地CEO”,也是远近闻名的种粮大户。

坪东村是云阳双土镇的一个偏僻小村庄,2006年由塔棚乡撤乡并镇,分为坪东和营鹤两个村。然而,在2014年以前,坪东村作为典型的传统农业村,以种植水稻、玉米等传统经济作物为主,小农经济的“单打独斗”导致土地产出率低,外出人员多,导致不少农田闲置抛荒。

农民要脱贫,政府来引导。在双土镇党委的牵线搭桥下,在外创业多年的双土籍高远,每次回家看到村里的土地得不到充分利用,加上村里有流转土地的意愿。2016年,他便联合三家农业合作社和一家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了云阳县高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整平土地、配套沟渠,高远几乎天天泡在农田里。拖拉机和挖掘机的轰鸣声,吸引了附近村民经常过来看热闹。

“大多数村民都不相信我能让水稻做出产业。”高远说。在村民的鼓励下,高远带着村民们开始育秧。由于第一年土地刚完成整平,机械不能使用,高远雇佣村民进行手工插秧。1500亩水稻喜获丰收,亩产300斤,产值达到1000万元。

“这片稻田面积大概有将近3000亩,承包之前,70%的稻田已荒废多年。到现在,我们已承包了1500多亩。带动了坪东和营鹤两个村的2000多名村民一起把水稻项目产业搞起来了。”高远满怀信心地说。

“同样是种水稻,但优质大米绿色、高效,市场前景好。所以在水稻品种的选择上,我们没有选择二三十元一斤的二级水稻种子,而是选择了68元一斤生育期和抗病期更合适当地土质的一级优良种子。”高远介绍,“今年风调雨顺,水稻一定会有个好收成!‘坪天牌’高山生态大米因是无污染生态水稻,并成功加入了‘天生云阳’区域公共品牌,去年的价格卖到了5至6元一斤,客户反响很好,纷纷要求订货,现在公司种植的‘坪天一口香’生态大米在县内市场上就供不应求。”

为何“坪天一口香”生态大米俏销市场?原来,高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联手重庆市农科院专家,通过视频时时传输等方式,随时跟踪服务,而且农科院的专家还定期到现场作技术指导,让传统农业焕发出了新的活力。

先交租金再种稻

高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成立,改变了当地村民的生活。公司流转土地后,除了支付给村民承包费,还解放了农村劳动力,创造了就业机会,带动周边村庄转变发展模式。

走生态农业发展之路,不只是企业收益,重要的是让村民尝到了在家门口打工挣钱的甜头。

在田间,记者见到有十几名村民正忙着搬动机器抽水灌稻田。在高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打工的叶兴合,算了这样一笔账:“一亩稻田产700斤谷子,除去种子、农药、耕田等费用,赚不了几个钱,还得费时花钱。有时候遇上旱灾减产,更卖不出价格了。”而现在,他家的8亩地流转给高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每年租金1600千元。他又成为公司员工,这两个月农忙时节收入有8000多元,比以前翻了好几倍。

“公司平时就需要固定工,农忙时用工会更多,来做工的每位村民工资都在200元一天。”高远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村里稻田经大改小后,连片面积大,水源充足,农田肥沃,适合机械化种植水稻。高远表示,公司会通过科学管理、有序发展,充分发挥本地农田种植优势。

“承租的农田,每亩每年租金200元,每年先交纳租金给村民再耕地。”高远表示,除了租金,村里的贫困户还会有其他收益。

公司采用“5+1+2+2”的模式进行盈利分配,以租赁的方式租给公司进行耕种,租金返还给农户;其利润公司占50%、村集体占10%、农户占20%、贫困户占20%,并实行永久分红。同时将贫困户通过本地就业,共同开发“坪天牌”高山生态大米项目。

“农旅结合”是愿景

通过两年的运作,坪东村的千亩稻田对于村民来说已成为致富的良田。但在高远的规划和设想里,这片水稻不仅能吃还要能“玩”,他管这个构想叫“田园综合体”。

“坪东村海拔高,昼暖夜凉,丰富多样的山地气候再加上阳光充足,这里的水稻收割期比山下晚一个月,孕育期延长了,米质也会相应提升。”高远解释说,为确保产出的水稻品质优良,每隔40多米,就在稻田四周安装了物理灭蚊灯,在水稻病虫害防治方面做到了不使用农药,保证种出的稻米是生态、安全、无公害的。而且坪东村地处大山之巅,稻田的灌溉用水是直接引用的山泉水,为了让市民更详细了解生产过程,公司通过稻田中的摄像头,与市民的手机终端相链接,让他们全程监督水稻的生产过程。

“公司将持续投入第二期、第三期的开发,之前种植面积和产量比较少,错失了很多发展机会。今年还要继续开垦坪东村和营鹤村的稻田,提升产量和种植面积,三年内把一千万元产值突破到五千万。”高远表示,接下来,公司将通过“公司+政府+农户”的开发模式,以乡土地域文化为载体,以千亩良田和山地美景连片开发,通过有机蔬菜、绿色果蔬和花卉的种植,以及野兔,野山猪,稻田蟹等特色养殖产业,逐步建成以产业带动乡村旅游的现代新型综合农业旅游生态度假示范区,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发展“农业+旅游”产业,来振兴乡村经济。

“下一步,我们公司将扩大到8000亩种植规模,采取“公司+农户”种植模式,带动更多的乡亲们脱贫致富,让村民切实从农业生产中得到收益。”畅谈公司的下一步发展,高远信心满满。

(记者 丁齐)

 

Copyright © 2008-2016  云阳网 版权所有  主办:云阳县委宣传部  承办:云阳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