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媒体技术在科普教育中的应用
来自: 全民素质网   发布时间: 2014-09-02

                                               
    富媒体在科普教育中的应用优势主要在于:通过视觉或听觉感官刺激更有效的吸引用户;通过内容图形化动态讲解使用户印象更为深刻;技术手段上突破终端限制真正意义上的跨平台。
  劣势为:展示形式依据表达内容定制开发成本较高;制作过程需要专业的策划及设计制作团队。

增强现实类可视化视频

众所周知随着信息化的发展,中国科学院开展了很多前沿、重点、先导类的工程,这类工程投入大,对我国的科技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这类科技型较强的内容,在进行科普转化时,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如何将高深、难懂的文字通过某一种信息化形式简化,并直观地展现在公众面前。

与传统的文字表达的传播方式相比,采用富媒体手段制作的视频对于这类问题的表达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枯燥的文字内容可以通过旁白的方式转换为听觉形式传达给公众,而其中无法在现实中感觉到的事物则可以通过3D以虚拟的形式转换为视觉的形式传达给公众。通过这一过程,简化了公众对科学前沿问题的认知方式,可就降低了科学原理被理解的门槛,达到面向大众的科学普及目的。

例如:我们知道摩尔定律揭示了信息技术神话一样的发展速度。然而,随着我们从‘微电子’时代步入‘纳电子’时代,晶体管缩小逐渐达到极限,电流数量增加导致发热量过高,散热问题的出现使得一向奉为金科玉律的“摩尔定律”即将走到尽头。而中国科学家从实验中首次观测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这是我国科学家从实验中独立观测到的一个重要物理现象,这说明中国的科研是可以走在世界前沿的。研究成果将会推动新一代的低能耗晶体管和电子学器件的发展,可能加速推进信息技术进步的进程。

由此看出,视频形式对于前沿科技成果的表达起着更为直观的作用,富媒体在其中可以起到调动公众全方位感觉来了解科学内容,使公众在了解科学过程、原理、作用的同时加深印象,促进科普教育的传播效果。

数字互动体验

科普场馆作为科普教育传播的实体机构,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场地有限,对于展品所表达的科学知识,仅仅通过展品名称和一小段简介向公众传达。通过富媒体数字互动体验的形式可以得到很好的解决。下面以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与中国古动物馆合作的富媒体数字互动体验“古生物探秘”项目为例进行说明。

中国古动物馆场馆展示的内容如要是以化石为主,很多化石除了展示在我们面前的实体以外,每个化石背后还有很多令人感动的故事,而这些内容如何向公众表达呢?通过触摸设备,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与中国古动物馆的专家,进行了富媒体化的尝试,即:“古生物探秘”的互动展品。

展品以触摸设备为基础,完整地讲述进行化石挖掘与研究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公众可以创造自己的个人身份,并以此身份通过触摸设备完成从化石挖掘的行前准备到挖掘化石、化石修复等一系列过程,通过互动,全过程还原了科学家在化石挖掘、化石研究的过程,使公众切身感受化石研究所带来的乐趣。

另外一个数字互动体验的案例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与中国科学院基因组所进行的基因展厅数字化展品设计,由于展品接待对象对基因这一抽象性较强的科学领域认识程度不一,基因作为科普元素便被顺理成章地加入到展厅的设计中。而这些看似抽象的元素,其实存在于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引入数字互动体验的方式提升用户的参与感,了解基因这一抽象的科学概念。互动展品的设计包括孟德尔效应、基因测序、英国皇室病等,例如“女星酒量大揭秘”展品,大概交互形式如下:展品由两部分组成,一个是互动的与三位女星进行酒量比拼,另一个则是以动画的形式阐述人体代谢酒的原理。酒量比拼选择了三类典型的对酒精过敏有代表性的人群进行具象,变成了三个女星,拉近与体验用户的亲近感。选择某一女星后,会有酒量比拼的小动画,而后则是解释为何她喝完酒后是如此的反应,通过图形化以及配音的解决,使公众了解相关科普知识。

上述两个示例,可以很充分地说明富媒体服务于科普场馆所带给用户的全新体验。

云技术及多媒体技术的网络应用

传统的网站已被大多数人了解,但随着网站越来越被大多数人使用,建造网站所使用的技术,网站建设的标准化也成为网站建设的一大瓶颈,富媒体技术可以很好地和云技术结合,降低网站建设门槛。如中国科普博览网站)建设的一款名为“科普云平台”的云桌面系统,该平台可以轻松地解决建站问题,机构用户通过云桌面机及云平台向终端用户展示科普创作的作品。目前平台已经打造了2013年中国科学院创新年度巡展、科学与中国、冶金科学一代宗师李薰百年诞辰专题等内容。

此外,生动活泼富含富媒体技术的网站内容也是吸引公众接受科学内容的首要表现形式,如北京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的科普网站“避孕、生育、健康”网站(http://www.925.org.cn)。该网站主要传播人文科普方面内容,根据不同的用户群,打造了不同主题与风格的网站内容。

孕育健康体验馆目标客户为受孕女性,整体风格采用暖色调以及明快色调,同时兼顾女性角色,网站内容以时间为轴,纵向地将孕期各时间节点的胎儿、孕妇自身进行对比,同时配以动画,形象生动。

微信、WAP与 实体活动怎样互动

移动互联网也是富媒体的主要形式之一,通过移动互联网的地域及时间优势,大大增强了用户的参与性,而体现在科学传播上,则更能让公众在不知不觉中感知科学。2013年公众科学日中国科学院部分研究所推出了主题为“用手机把科学带回家”的活动,通过了微信、微博两大公众平台,同时结合WAP网站给公众实现了一次线上线下互动的超级体验。通过公众平台以及WAP网站,在活动前期累积潜在的用户。实体活动当天,场内架设了无线网络,公众通过扫描二维码直接完成线下与线上的互动,而使此次公众开放日反馈良好。同时通过这种形式,可以积累大量的忠实用户,而这些用户本身也是对科学有兴趣的黏性用户,科学传播的有效性得到了大幅提升。

什么是“即时移动”

即时移动,简单来说就是通过终端应用,针对某一个学科领域所做的即时性科学传播的方式。随着智能移动终端的普及,其所体现出即时阅读、查询与交流,还有个性的定制服务,这些内容都为科普带来了新的可能性。相关的案例包括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与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共同打造的“我的心理师”应用,借于移动平台向用户传播心理健康知识,由于心理健康这一领域具有私密性,在应用使用的过程中移动终端的模式不仅使用户受益,科学家还可以随时判断用户的心理状态,通过内置的程序进行心理状态的调节等操作。该应用一经发布,在2个月内达到了1.5GB的下载量。

其实,富媒体表现形式并不是独立存在的,很多情况下对于科学知识的表达可以使用多种富媒体表现形式,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科学传播采用富媒体技术所带来的全新特性,为我国的科普教育带来了新的契机,为全民科学素质的提高提供了技术上的有效保障。希望借此技术的大力推广可以改变公众对科学的看法,提高公民对科学知识的探求欲,促进我国社会化科技发展。

 

责任编辑: 代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