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畜禽病石灰有妙用
来自: 摘编   发布时间: 2014-07-21

  

预防子猪白痢

在饲料中添加0.3%的石灰粉,煮熟后喂哺乳母猪,从产子后第十天开始添喂,喂7天后停7天,如此反复,直到子猪开食,可有效预防子猪白痢。

治疗母猪产后瘫痪

母猪产后瘫痪,多由猪体内长期缺钙引起,采用石灰水上清液饲喂治疗,效果十分理想。方法:取适量生石灰加清水搅匀,静置,每次给产后瘫痪的母猪喂食时,取300400毫升石灰水上清液拌入饲料中,一般连喂10天,母猪即可正常站立行走。

治疗外伤

石灰是一种良好的外伤止血消炎剂。当畜禽受伤血流不止时,可先将伤口清洗干净,再用生石灰加少许红花,捣碎外敷。或者用新鲜熟石灰50克炒到变色,大黄6克炒到起泡,拌匀研成细末,外敷伤口,可消炎止血,去腐生肌。

饲养场消毒

按每平方米26升的用量喷洒10%20%石灰乳,可对路面、墙壁、地面、顶棚、畜栏等进行消毒;用生石灰1公斤,加水350毫升,制成消石灰粉末撒施,可对潮湿的地面、粪池及污水沟等进行消毒;消毒粪便,可加等量的2%石灰乳,至少作用2小时;在畜禽场等门口放置浸透20%石灰乳的湿草包、湿麻袋片,3天更换一次,可对车轮等进行消毒。

责任编辑: 代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