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律失常患者需平心静气
来自: 云阳县科协《科普大观园》2013年第32期   发布时间: 2013-11-22

 

心律失常是指心脏搏动的形成或传导发生障碍,引起心脏节律或频率异常。

立夏后随着气温升高,特别是老年人易出现烦躁不安,突然心慌,有“落空感”,脉搏忽强忽弱,心慌时伴有头晕、眼前发黑,提示可能有心律失常,此时最需“平心静气”。

心律失常是指心脏搏动的形成或传导发生障碍,引起心脏节律或频率异常。心律失常的病因相当复杂,部分是功能性的,由非器质性心脏病引起,如早搏可因情绪紧张、疲劳、饮酒、喝浓茶和咖啡所致,如饱餐、情绪激动、劳累等,还有许多是由于器质性心脏病所致,如冠心病、心肌疾病、风心病等。老年人发生心律失常的表现与青壮年的表现有所不同,通常表现为周身乏力、易疲劳、心悸、情绪不稳,有的甚至表现为行动不便,行走困难等,易被误认为是生理功能减退的表现,而想不到是心律失常。老年人发生急性心律失常可使心脏的血排出量减少,血压下降,加之老年人血管的舒缩功能减退,调节血压的能力降低,会出现头晕、晕厥,甚至抽搐、口眼歪斜、肢体活动不灵等脑血管意外的症状。

心律失常是一种常见而又比较复杂的心血管疾病,随着年龄增长,发生机会更多,一旦发生后往往会产生强烈的恐惧感,不知所措,严重困扰着患者的健康和正常生活。一旦发生心律失常后,要冷静,因紧张会加重症状,应保持心情舒畅,尽可能避免让自己长期处在紧张状态中,忌怒忌躁,戒烟戒酒,注意休息,不要过劳,以防心脏由于心律不齐而出现更严重的病症。

音乐可以改变人类的情绪和行为,优美的歌曲或悦耳动听的器乐曲可以调节植物神经,快速型心律失常患者应听情调悠扬、节奏徐缓、旋律清逸高雅、风格娟秀的古典乐曲及群众喜闻乐见的轻音乐为好。对于缓慢型心律失常患者则应听情调欢悦、节奏明快、旋律流畅、音色优美的乐曲或歌曲。荞麦中含有黄酮类物质,它可以加强心肌功能,增加冠状动脉的血流量,防止心律失常发生,患者适当多食用一些荞麦。

睡前不宜喝刺激性饮料,如咖啡、茶、可乐等,不宜看令人兴奋、激动的比赛或节目,睡前不宜进行谈话,不宜晚睡。中药黄芪15克,放入杯中,加入热开水至离杯口1厘米左右,随泡随服,反复冲泡,至水淡为止,连服3日为1疗程,如能坚持1--2个疗程,可消除早搏。

由于引起心律失常的病因不同,症状表现各异,治疗用药有别,进服心血管类药物应在医生的指导下选用,不要盲目吃药,切忌见药就服。大部分心律失常病人,经服药治疗症状一般都可以恢复。对于严重窦性心动过缓、窦性停搏、心房纤颤、重度房室传导阻滞,还须做诸如电除颤、电传复及安装心脏起搏器等特殊治疗。若发作时伴有头晕、胸闷、胸痛、气急、多汗、颜面苍白或青紫、四肢发冷、抽搐、昏厥等,提示病情较重、较急,多由器质性病变所致,不容忽视,应立即就医。

 

责任编辑: 代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