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癣疾要减少自身蔓延
来自: 云阳县科协《科普大观园》2013年第31期   发布时间: 2013-11-22

 

夏天到了,如何减少癣的自身蔓延就成了当务之急。

夏季潮湿天气是真菌繁殖活跃时机,一旦皮肤浅层被真菌感染后,可引起足癣、手癣、体癣、股癣等皮肤病,癣虽然算不上大病,但难以彻底治愈,一遇到适宜的条件很易复发,癣不但会传染给他人,而且会自身感染,治疗不及时,还可能漫及其他部位。夏天到了,如何减少癣的自身蔓延就成了当务之急。

癣是很常见皮肤病,有较强的传染性,传染源就是患者,其传染方式主要有:①与有癣疾的人直接接触。②自身感染,如体癣引起手癣,手癣引起足癣。③使用被癣疾病人污染的服装、鞋袜、洗脚盆、脸盆、毛巾等物。④接触患有癣疾的动物如猫、狗等。所以,患了癣疾的人应当自觉地与他人相对隔离开。

癣均为真菌感染所引起,真菌寄生在角质层中生长繁殖,必须使用抗真菌类药物才能取得良好效果。用得比较多的有:属于抗生素类的灰黄霉素;属于咪唑类的克霉唑、咪康唑、酮康唑、益康唑等;属于消毒防腐药物类的水杨酸、苯甲酸、十一烯酸等。一般而言,浅层真菌感染使用抗真菌药物的时间不宜持续太久,一般涂抹一星期到10天就能够有效缓解症状。但切忌使用激素软膏,因为用激素软膏去涂抹真菌感染部位,等于为其提供了营养物质,真菌只会越擦越厉害。

癣的传染性较强,真菌的传播途径包括通过双方身体接触、和足癣患者共用鞋袜,和体癣患者共用毛巾,甚至行走在泳池的地板上,都有被传染的可能。预防癣上身最重要的一点在于保护皮肤不破损,因为完整的皮肤对于真菌有天然的机械屏障作用,只要皮肤完整,真菌侵入的可能性也会降低。

不管什么部位的癣,局部瘙痒症状都很明显。如果觉察到身体某个部位发痒,一定要尽快采取对策,否则,按照真菌繁殖的速度,其它部位很快也不能幸免。癣引起的瘙痒是由于真菌感染破坏表皮所致,只有将真菌杀死,才可以最终解决痒的问题。癣的另一个特点是越抓越多,抓挠挤破会扩大传染面积,只要挤破小水疱,癣就不会扩散开来,这样做反而会加速真菌的传播。一旦皮肤又破损,继发细菌感染,局部皮肤会出现红肿疼痛、渗出液体,局部淋巴结也会有肿痛感。

患处保持干燥,洗手后记得把水擦干。每次洗完澡,要待脚干燥后再穿入鞋内。汗脚且脚趾缝较紧的人,平时可以用卫生纸巾夹在脚趾间,以吸水透气,保持脚的干爽,或穿带脚趾的袜子,能大大减少潮湿的程度。洗脚忌用碱性肥皂,洗脚水可加50毫升的醋,每天泡15--30分钟,水温也不要太高,以免造成具有天然屏障保护作用的皮肤角质层被破坏,使得真菌长驱直入。要保持鞋内的清洁干燥,做到常刷洗,晚上要将鞋放在通风处,也可用无水明矾或干燥剂等用纱布包好,放在鞋内吸潮气,保持鞋子干燥。次日早晨再将纱布包放在密闭容器内,以备再用。

 

责任编辑: 代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