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血压降中多变
来自: 《科普大观园》(2013年)30期   发布时间: 2013-11-08

 

 夏季血压降中多变,是高血压病情加重或出现并发症较多的季节。

高血压是一种与气候变化密切相关的疾病。在炎热的夏季,人体内的周身血管舒张、血流加快、阻力减少,同时夏季人体又容易出汗,排钠多、肾脏负担相对减小,部分患者的血压比其他季节低10毫米汞柱左右,不少轻度高血压病患者在夏季血压可降到正常,看到血压降下来了,不少患者的第一反应便是停药。这样做是错误的,因为夏季血压降中多变,是高血压病情加重或出现并发症较多的季节。

实际上,夏季对血压的影响是因人而异的,有些重症、高龄、动脉硬化的高血压病患者在持续高温时血压不降反升。这是因为,夏季睡眠质量是下降的,易造成自主神经紊乱,入睡后迷走神经兴奋,血管收缩,致使夜间血压升高,而血压的波动还受到情绪的影响,如果血压波动大,还会引起心、脑、肾发生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所以,患者要掌握夏季高血压降中多变的规律,不能放松对血压的监测观察。最好自备一台血压计,每天自测血压,如不能自测也应每35天去诊所测一次血压,最长间隔不要超过l周。如果发现随气温骤变,血压波动明显,间隔时间就要缩短些。如果发现昼夜峰谷差值较大或波动不规律,应去医院进行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以了解血压的波动规律,并按医生意见采取措施。

对于高血压患者,降低血压只是一种手段,真正的降压目的在于保护心、脑、肾和血管免受损害,如果血压得不到有效控制,会给心脏、血管增加压力,而血压的忽高忽低会使血管受到更大的冲击。因此,要使血压正常稳定,首先要使治疗用药保持稳定。人体对一种药物降压效果应是有一个适应过程的,一旦起到降压效果,就说明该药物正适合调整某个引起血压升高的环节,如果此时调换了药物,血压就会出现波动。高血压病人必须坚持长期服用降压药,不能随意停用,也不能擅自换服其他种类的降压药。在炎热的夏季,高血压患者可根据血压监测的结果调整用药剂量,但不能随意改变用药得品种。如果血压下降的比较理想,在服药的剂量上可适当减少,调整降压药剂量时,应连续测量3天的血压,以后需每周测2-3次。如出现头晕、头痛等症状应及时补测。需要注意的是,夏季炎热,汗毛孔开放出汗较多,电解质容易丢失,这时使用利尿剂降压,容易发生低血钾。因此高血压患者在夏天,如非特殊必要,应减少利尿剂及含有利尿药成分的一些复合剂的使用量。

降压药物与抗生素不同,久服一般不会产生耐药性。但是,不能更换药物也不是绝对的。如果一个药物使用了一段时间后(一般2-3周),疗效不明显,没能达到应有的降压目标;服药期间出现了无法忍受的不良反应,就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立即更换。

 

责任编辑: 代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