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场县:“四位一体”工程推动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
来自: 全民素质教育工作资料(2013年)   发布时间: 2013-10-17

 

近年来,围场县深入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创新工作方法,大力推动全县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以“四位一体”工程使全县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新跨越。

老师:为幼小心灵打开科技之门

学校安排专职辅导员,定期组织教师进行科技创新培训活动,不定期开展教学交流、研讨,不断提升教师科技创新素质。用活科普资源,开阔学生科技心智。利用学校网络教室、图书馆、实验室,让学生动手、动脑亲手完成科技作业,激发学生们对科技的热爱。

学生:科技引发我的创造力

该县通过教育部门,将提升学生科技素质工作列入教育工作目标进行管理,实行奖惩责任制,要求全县中小学必须成立不同学科的科技活动小组,开展全员科技小组活动。全县中小学都开展了每个学科布置动手作业,要求学生在完成作业的基础上,做实物、做模型,以班为单位进行点评,鼓励学生发挥科技创造力。

家长:科技激发孩子们学习兴趣

围场县在加强学生科技教育的同时,还积极与学生家长进行互动。今年,很多学校开展了读一本科普书、认识一名科学家和出一个低碳金点子等活动,让学生和家长共同完成。

学校:科技提升学生综合能力

多年来,围场县落实“科技兴校”的宗旨,营造校园浓浓的科技氛围。该县加大了课外科普活动的力度,经常组织学生们到国家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参观,不断了解生物、防火等相关知识。为提高学生们的实践能力,有条件的学校还专门开辟了学生农技实践田,通过学生们亲自种植植物,了解植物的生长过程,培养自身的动手能力和观察力。

责任编辑: 代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