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关于加强城镇社区科普工作的意见
来自: 县科协全民素质教育工作简报2013年   发布时间: 2013-10-09

科协发普字〔201321

 

为了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实施社区居民科学素质行动,提高城镇社区居民科学素质,确保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总体目标的实现,现就加强我国城镇社区(以下简称“社区”)科普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社区科普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一)加强社区科普工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人生精彩的迫切需要。我国正处在为推进城镇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关键时期。无论是城镇化建设,还是建成小康社会、享有小康社会,都必须以提高公民科学素质为基础。无论是提高人们融入城镇的适应能力、就业能力、创业能力,还是满足人的全面发展的需要,都需要居民科学素质的支撑。科技无处不在,未来发展需要人人具备基本科学素质,只有广大社区居民具备运用所掌握的现代科技知识来处理实际问题、参与公共事务的,具有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才能拥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

(二)加强社区科普工作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文化强国的迫切要求。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建设语言文化强国是提高国家软实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而推动科技创新和建设文化强国都必须以公民整体科学的提高为支撑。我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显示,2010年城镇居民占总人口的49.68%,社区居民整体科学素质的提高对于提高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加强社区科普工作,增强城市创新活力、丰富社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将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注入不单源泉、为加快文化强国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三)加强社区科普工作是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当务之急。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我国城市科普工作的重心逐步向社区转移。特别是近年来,社区科普工作的作用日益重要,重视程度不断加强;社区科普组织不断建立完善,群众性、社会性、经常性的社区科普活动日益丰富多彩;社区科普条件不断改善,科普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大联合大协作的科普工作机制日益完善,社区科普资源集成共享程度不断提高。但是,应清楚地看到,我国社区科普工作总体上还还能够适应社区居民日益增长的科普需求,主要表现为:社区科普的投入不足,设施条件和手段缺乏;社区科普活动频次低,针对性不强,还能满足社区居民的需要;对社区科普工作的认识和重视不够,组织不健全,工作机制还完善等。据我国第八次公民科学素质调查,2010年我国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为3.27%(其中城市居民为4.86%),仅相当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水平。加强社区科普工作不仅是提高我国城镇居民科学素质的需要,也是提升我国科普工作整体水平,提高我国公民整体科学素质的当务之急。

二、明确社区科普工作的指导思想、方针和工作目标

(四)新时期社区科普工作的指导思想。新时期社区科普工作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高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科普益民为目标,建立健全科普组织、改善科普工作条件、持续广泛开展科普活动,推动社区居民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社区居民应用科技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和参与公共事务的能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文化强国、美丽中国、券生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做出应有贡献。

(五)新时期社区科普工作的基本方针。新时期社区科普工作,要坚持以社区的老年人、进城务工人员和待业人员、学龄前儿童和青少年等人群为主要科普对象;坚持把群众性、神化化作为社区科普工作的主要方式;坚持以建设科普组织、建设科普阵地、开展科普活动为重点,带动社区科普工作的整体提升。

(六)新时期社区科普工作的发展目标。到2015年,社区科普工作取得较大发展,社区科普服务能力明显增强。60%以上的社区建有科普益民服务站、科普学校、科普网络(简称“站、校、网”);80%以上的社区建有科普工作领导小组、科普协会、科普员(简称“组、会、员”),社区普遍开展多种形式、经常性的科普活动。

2020年,社区科普服务能力能够满足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需要。社区科普队伍有较大发展,社区科普设施基本完善,社区科普活动的覆盖面和实效性显著增强,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科普工作的积极性明显增强,工作常态化运行机制基本形成,社区居民科学素质明显提升,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风尚全面形成。

三、广泛持续开展社区科普活动,切实满足社区居民提升自身科学的新期待

(七)围绕科学素质纲要主题,大力开展社区科普活动。各级科协要围绕“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促进创新创造”的科学素质纲要主题,广泛动员各有关单位及科协所属学会(协会、研究会),高校、科研院所、科普教育基地,面向社区居民开展经常性、阵地化的科普活动。要发动社区在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防灾减灾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期间,广泛组织社区单位和居民,围绕社区居民关注的卫生健康、应急避险、食品安全、生态环境、低碳生活、心理关怀、反对愚昧迷信等重点和热点问题,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及时解疑释惑,引导社区居民理性对待和处理个人生活及社区生活中的问题。

(八)贴近公众、贴近民生、贴近实际,持续开展社区科普活动。各级科协要针对老旧住宅社区、工矿企业所在社区,城乡结合部(村转居)、城中村、流动人口聚居地社区,新建住宅社区、商务楼宇聚居社区、保障性住房社区,少数民族聚居社区,信教群众集中居住社区等不同情况,根据社区常住居民的组成、文化背景等不同特点,开展针对性强、居民欢迎的科普活动。要注重提高老年人运用科学知识改善生活质量、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丰富科学文化生活,保持身心健康。要注重提高进城务工人员和待业人员的就业技能和生存能力,养成科学文明生活、保持理性平和心态、适应城市环境变化的能力。要结合学龄前儿童、以及青少年寒暑假、周末休息等时机,利用社区青少年科学工作室、流动科技馆、数字科技馆、科普教育基地和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等场所,积极开展社区科技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正确使用网络资源,激发青少年科学梦想。

四、以“站、校、网”建设为重点,改善社区科普工作条件

(九)建设完善社区科普益民服务站。社区科普益民服务站是社区科普活动的重要阵地。各级科协要支持和推动社区因地制宜,采取多种形式建设完善科普图书室、科普活动中心、社区科技馆、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科普园、科普广场、科普宣传栏(橱窗)等不同形式组合的社区科普益民服务站,特别要注重将社区已有的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活动设施场所拓展和建设为科普活动阵地。要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做好社区科普益民服务站的维护和管理,定期对科普设备设施检查,及时更新科普展示和活动内容,提高科普活动频率和水平,不断扩大社区居民受益面。

(十)建设完善社区科普学校。社区科普学校是社区科普传播教育的活动平台。各级科协要推动社区建立以科普大学、科普讲堂、社区学院、青少年科技辅导学校等为主要形式的社区科普学校,组织社区居民开展科学教育和培训。要制定完善社区科普学校管理和运行制度,建立长效办学机制。要注重培养社区科普教师和讲师队伍,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要立足实际、贴近居民,采用灵活多样的办学方式,切实满足社区居民学习、交往等多方面的需要。

(十一)建设完善社区科普网络。社区科普网络是社区科普传播不可或缺的途径。各级科协要推动建立完善社区电子科普显示屏、社区网络书屋、数字科普视窗等多种科普阅读终端,将“中国数字科技馆”、“中国科普博览”等网络科普资源引入社区。要推动社区移动电视增加科普功能,定期更新科普内容。要利用博客、微博等自媒体,以及微信、飞信等即时通信的新媒体手段,组织社区居民开展科普自服务和自教育。

五、以“组、会、员”建设为重点,切实提升科普服务能力

(十二)建立健全社区科普工作领导小组,社区科普工作领导小组是社区科普工作的重要推动力量。各级科协要积极发动建立由社区居委会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的社区科普工作领导小组,并确定一名以上社区科普专干,保障社区科普工作领导小组制订社区科普工作计划、筹集社区科普工作经费、集成社区科普资源、推动社区开展科普活动、加强与驻区单位的沟通和协调、组织驻区单位参与社区科普工作。

(十三)建设完善社区科普协会。社区科普协会是组织开展社区科普活动的中坚力量。各级科协要依托社区的管理者和社区工作人员、科学教师、科技人员、科普专家、离退休科技相关人员、大学生社工及社区居民等,指导成立社区科普志愿者协会、科普兴趣小组、科普爱好者协会等社区科普协会。要加强对社区科普协会的指导和服务,引导社区科普协会定期开展科普活动。

(十四)配备配齐社区科普员。社区科普员是社区科普工作的核心推动者。各地科协要积极推动社区配备3名以上的科普员。要积极动员驻区的企事业单位以及社区居民中的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工作者担当社区科普员。要加强对社区科普员的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为他们开展科普活动提供便利条件,支持他们积极主动开展工作。

(十五)建立健全社区科普组织动员机制,广纳社区内外的科普资源。驻区单位是社区科普工作的重要组织资源。各级科协要推动社区加强与驻区单位的沟通和协调,邀请驻区单位领导进入社区科普工作领导小组,参与社区科普工作和科普活动的规划、组织和实施。要引导支持建立社区与驻区单位的科普联动机制,将驻区单位的设施、场所、器材器具等科普资源面向社区居民开放,动员驻区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面向社区居民开展科普讲座和科普咨询等活动,鼓励驻区单位支持社区开展科普活动。

六、充分发挥科协组织作用,为社区科普工作创造良好环境

(十六)积极争取党委和政府对社区科普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各级科协要积极主动争取党委和政府对社区科普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将社区科普工作纳入党委和政府的工作部署,列入工作规划和计划、考核内容,争取党委和政府有关部门制定有利于社区科普工作的政策措施,加大对社区科普工作的投入和支持力度。

(十七)加强指导和服务,不断提高社区科普工作水平。积极科协要把社区科普工作放在突出的位置,加强自身建设,提升科协服务社区科普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加强调查研究,制定社区科普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明确本地区科普人员的业务培训和交流,建立完善社区科普工作的信息交流制度,及时掌握社区科普工作情况,切实为社区更好地开展科普工作提供业务指导、智力援助、资料配送等支持和服务。

(十八)实施社区科普益民计划,加强示范引导,建立完善激励机制。各级科协要积极配合“社区科普益民计划”的实施,推动本地科普示范社区创建活动深入持久开展。积极组织开展社区科普示范单位、科普示范楼宇、科普示范门栋、科普示范家庭、科普示范标兵等示范活动,及时总结和推广社区科普工作的先进经验。大力宣传社区科普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建立健全激励机制,为社区科普工作营造良好的环境。

责任编辑: 聂代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