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热是心血管意外的诱因
来自: 县《科普大观园》2013年第24期   发布时间: 2013-08-19

 

许多人认为冬季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而忽视夏季突发心脏病的危险性。尤其是闷热天气,空气中湿度增高,含氧量降低,心血管意外中本身就有心血管疾病的老人患者居多,究其原因炎热是罪魁祸首。

天气炎热,对人体血液循环系统会产生很大影响。有调查显示,约七成心梗猝死病人与天气有关。其中气温升高,人体皮下血管扩张,皮下血流量比平时增加3~5倍,心脏血液供应相应减少;人在高温状态下,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心率加快,冠状动脉收缩,增加了心脏的工作量;出汗多,若不及时补充水分,很容易脱水,导致血液黏稠度上升,血小板聚集,冠状动脉堵塞导致心肌缺血,严重时可引起心肌梗死;空气湿度增高,气压相对偏低,高湿状态下空气含氧量下降,导致人体缺氧,尤其是患有高血压、冠心病或脑动脉硬化的中老年人,容易感到心慌、胸闷、气短、头晕,严重时就会发生急性心肌梗死;闷热天气,人的情绪容易烦躁、植物神经紊乱,其引发的猝死、心梗等心血管急症的概率也会上升。夏天昼长夜短,一旦得不到很好的睡眠也也是心血管急症的重要诱因之一。

心血管对气温变化最为敏感,老年人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差。有资料显示,在气温达到35℃以上时是对心血管疾病危害最大的时候。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在夏天都应继续服用治疗心血管疾病的药物,炎热时减少外出,增加一个人独处或静静的休息时间,保持室内通风,使自己置身于比较凉爽且通风良好的环境中,保持身心“凉爽”。如果一定要外出,要使用太阳伞、戴太阳镜等,尽量减少在路程上所用的时间。速效救心丸、硝酸甘油等常备药物应随身携带,以备不时之需。多饮水,每天睡前及晨起后饮一大杯水以稀释血液,防止血液黏稠度升高。此外,患者还要应做到“三静”。

静心 情绪处于激动状态,心脏负荷加大,是诱发急性心梗发作的重要原因,遇事心平气和具有药物不可替代的作用。静心就是要防止情绪激动,遇事首先要让自己的情绪平静,避免情绪失控。越是天热遇到不顺心的事,不妨暂时冷静下来听听音乐,或到户外树荫下散步纳凉。

静养 有调查发现,心血管病人午睡半小时,能减少30%的心梗发病几率。夏季应是老人静养的季节,不宜大量运动,保持充足的睡眠,养成早睡早起和午休的习惯。室内空调温度不要调得太低,最好不要低于26℃,长时间在空调房间内要注意及时增添衣服,定时到外面透透气。

静胃 饮食应以清淡、质软、易于消化的食物为主,多吃开胃食品,多食用苦味物质解热祛暑,消除疲劳,减少盐、油摄入量,但要避免吃过凉的食物,增加饮水量和维生素以降低血液黏稠度,预防血栓形成,减少心血管疾病突发的可能。

责任编辑: 聂代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