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高温室内闷热易中暑
来自: 县《科普大观园》2013年第20期   发布时间: 2013-08-02

 

中暑因为常见,很多人对它并不重视,认为只不过是头晕、口渴,不会引起严重后果,其实不然。

中暑不仅与当天的气象条件有关,还与35℃以上的高温累计天数有关,只要35℃以上高温持续数天,人体无法承受酷热很容易发生中暑。如果湿度过大,在安静状态下长时间处于闷热、不通风的房间内一样会发生中暑,尤其是体质较差,如年老体弱、营养不良、过度疲劳者,以及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患者最易发生。

气温高,一旦环境不通风,人体大量出汗,再加上天气炎热,食欲不好,饭吃的少,体内盐分大量流失、电解质失衡,蒸发散热反而减少,随着体内积存的热量增加,人的体温调节功能发生紊乱,一旦出现持续多天的高温天气,高危人群就会发生中暑。预防中暑,始终是大热天里须时时注意的一个问题,在连续高温的日子里,除了把防暑降温药品,如十滴水、藿香正气等备在身边,以防应急之用,还要注意生活细节。

室内自然通风  尤其是湿热天,人体不能正常排汗,皮肤血流量和心输出量大大增加,尤其是老年人更必须防范室内中暑。每日早晚开窗通风,中午气温高时可关窗开空调,但室内房门不要关,有助于空气流通。很多老人轻度中暑没有自觉症状,会不知不觉越来越严重。因此,高温闷热的天气要避免劳累,室内也要穿透气好的衣服。

少量多次饮水  最好喝淡茶水或淡盐水(1升水,放入盐1/2茶匙),每15分钟喝半杯,一天喝3~4次。一旦有多汗、口渴、无力、头晕等中暑的症状,千万不要马上狂饮一番,这是因为大量饮水不仅会冲淡胃液,影响消化功能,还会引起反射性排汗亢进,严重时可导致热痉挛。中暑患者应采用少量、多次的饮水方法,每次以不超过300毫升为宜。

保证睡眠时间  身体疲劳也会成为中暑的一大诱因。夏天日长夜短,气温高,消耗也大,容易感到疲劳。充足的睡眠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也是预防中暑的措施。夜间睡眠不足可增加午睡,每天中午可增加半~一小时的午睡,睡眠时注意不要躺在空调的出风口和电风扇下,以免患上空调病和热伤风。

外出降温措施  外出坐车时,用冰袋冷敷降温。可购买医用冰袋或者自制冰袋(用一些湿布把冰块包裹起来,再用一个干净塑料袋套上扎紧袋口),平时放入冰箱,出门时用毛巾裹好放入包中,感到闷热时拿它擦擦脸和胳膊,会起到暂时降温的目的。如果身边有自来水管可用凉水冲手腕,每隔几个小时把手腕放在自来水龙头下冲5秒,可以降低体表温度。

中暑因为常见,很多人对它并不重视,认为只不过是头晕、口渴,不会引起严重后果,其实不然。中暑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及时治疗短期即可恢复,做不到以上几点,老人也会有生命危险。因此,中暑后服用祛暑药一天后症状没有得到改善,一定要尽快去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 聂代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