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热如何保持食欲不降低
来自: 县《科普大观园》2013年第和19期   发布时间: 2013-08-02

 

气温每增高10℃,身体就会减少70卡的热量需要量。因此,夏天身体所需热量降低,容易使人不觉得饥饿。

食欲不仅是一种本能要求,同时反映着身体健康状况。夏日一到,很多人胃口就不好,主要表现为食欲不振,饭量少;吃一点就饱;没有明显的饥饿感,每顿饭对付着吃一点就完事;有时勉强吃下去,又不舒服,出现饭后饱胀、打嗝。这类食欲降低多是由于功能性原因引起的。

有研究发现,气温每增高10℃,身体就会减少70卡的热量需要量。因此,夏天身体所需热量降低,容易使人不觉得饥饿。另外,气温高、湿度大会导致机体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反映在胃肠上就会使人食欲不振。大量出汗,还会引起消化液分泌减少,氯化钠的丢失会使体内的氯含量下降,从而影响胃酸的分泌,导致食欲下降。

炎热其实也是一种压力来源,应自我调控情绪、及时休息、三餐要有规律,加强户外活动,可保证就餐前身体产生饥饿感、使味蕾处于兴奋状态。也可进行腹部锻炼和腹部按摩,增强胃肠平滑肌能力,也能促进消化,增强食欲。

只要排除了疾病引起的食欲不振,就可通过进餐时多咀嚼来刺激唾液分泌,增加味觉。也可多食耐嚼食品,通过不断地咀嚼促进唾液分泌,让味蕾保持活力。但应避免进食过咸、过辣、过酸以及味道浓重的食物。

胃肠功能会直接影响到味觉和食欲,可选择食物对消化功能进行调节,多食用开胃食物。胃口不佳时可以适当吃一些酸味的食品以刺激食欲,山楂、话梅、陈皮等能刺激唾液分泌促进食欲。方法是:把新鲜山楂当成零食来吃,干山楂泡水喝,或煮成汤喝;陈皮晒干后,可切成丝,当饮料喝。饭前喝一杯水在饭前1小时,可以喝1杯水,这样除了可以解除肠胃脱水的现象,也可以促进肠胃蠕动,以及胃的排空,促进食欲。吃点助消化药如健胃消食片也能使食欲不振的人胃口大开。

饮食上强调种类多样化,注意掌控食物的色、香、味、形,做到干稀搭配、粗细搭配。在刺激食欲方面,西红柿酱、咖喱汁、豆瓣酱等作用独到,不妨根据自己的口味选择,但不宜过于选那些过于辛辣刺激的调味品,以防矫枉过正。可以吃一些凉拌菜,如黄瓜拌海蜇皮,糖醋萝卜、糖醋莴笋等,凉拌菜里多加一些醋,不仅能增加食欲,还能起到杀菌消毒的作用。另外,应避免粗纤维食物摄入,以免影响胃排空。三餐前禁用各类甜食或甜饮料,因为糖是天然的食欲抑制剂,糖分可以很快被吸收、会让人一下子觉得饱了,使本来就弱的胃口变得更加糟糕。在水果方面,草莓、甜橙有一定开胃效果,而葡萄、荔枝等因含糖较高,可能降低食欲。感到没有胃口时,应禁用或少用以下食物如油炸食物、韭菜、奶油类食物、碳酸饮料等,别大量进食花生、瓜子。

当然,食欲差的原因很多,不排除有疾病因素,如无缘无故觉得食物味淡而无味、食欲不振、长期食欲差,有可能是疾病使然,最好到医院查明其背后隐藏的疾病信号,警惕疾病作祟。

 

责任编辑: 聂代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