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指数,你了解多少?
来自: 县科协简报2013《科普大观园》第15期   发布时间: 2013-07-09

 

“今天白天,晴,最高气温4℃,东北风4-5级。空气污染扩散条件指数为‘良’,有利于空气污染物稀释、扩散和清除。感冒指数为‘极易发’,请注意适当增减衣服,加强自我防护……”以上内容是201321日天津市专业气象台发布的天气预报。

仔细收听广播、电视,你就会发现:如今播报的天气信息已不再只是简单地介绍温度多少、风向如何,更有一连串气象指数预报,直观、形象地提醒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应对变化无常的天气。

五花八门的气象指数

 “天气变化会影响生活,而公众又希望得到科学、直观的指导,因此气象指数应运而生,它力图解释公众日常生活中所关心的出行、穿衣、防病等实际问题。”

据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专家段丽介绍,气象指数大致可分为环境类、健康类和生活类。其中,环境类包括负离子浓度、空气污染度、空调开启度等;健康类包括紫外线指数、感冒指数、花粉浓度、中暑指数等;生活类则包括旅游气象指数、洗车指数、穿衣指数、晨练指数等。

在气象服务提示中,比较常见的是健康指数。健康指数随着季节而变——也就是说,春夏秋冬,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健康指数。“比如冬季会有流行感冒指数、冻伤指数,夏季会有中暑指数、痢疾指数。俗话说:‘二八月,乱穿衣。’知道了感冒指数,人们添减衣物就有了科学依据。”段丽说。

其实,气象指数的作用远非“看天穿衣外出”那么简单。2011年夏,申城电力趋紧,上海市气象局新增了“空调气象指数”来帮忙。空调气象指数分为四级,可详细告诉市民“今天空调设定的最佳温度”、“空调定时几小时为宜”等信息,从而为市民开启空调的时段和频次提供精细化的指导和服务,进一步提升了市民对低碳生活、环保节能的关注度和参与度。

除了一些传统的气象指数,最近几年,气象指数似乎变得越来越新潮了,像化妆指数、逛街指数、约会指数;更有意思的是,国外和南方部分省市甚至出现了啤酒指数、睡眠指数、情绪指数……

“这些指数看起来很有意思,其实都渗透着来自气象的种种信息,因而受到越来越多企业、公众的关注和喜爱。”

责任编辑: 聂代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