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雾霾天气 我们可以行动
来自: 县科协简报2013年《全民科学素质》9期   发布时间: 2013-07-09

 

近期,我国中东部地区多地区持续出现雾霾天气,现在多数报告雾霾天气使得交通受到影响,呼吸疾病增多,尚无死亡报道。

但历史上,发生于1952年的伦敦雾霾事件死亡人数达到1.2万人,如果折合成现在的中国人口规模,大约是25万人。

现在已经清楚形成雾霾天气的主要原因是空气中的灰尘、硫酸、硝酸、有机碳氢化合物等粒子以及水蒸气的共同作用。

减少空气中的的粒子,我们可以行动:

一、减少开车,多使用公共交通工具

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加快,人民生活水平的大幅度提高,其中车辆使用日益频繁,特别是私家车辆的增多,耗油量增加进一步加快,造成环境污染日趋严重。如按每天驾驶10公里计算,将消耗0.6L汽油,这些汽油燃烧后将成为尘埃; 1995年,我国消耗石油1.5亿吨,2011年消耗石油4.5亿吨。

二、减少电能消耗:2000年,我国消耗1.3万亿度电,2011年我国消耗4.7万亿度电。减少电能消耗的方法有:

1.空调节能:

1)使用空调时,尽量关闭门窗,减少室内热空气散发;这样可以减少空调机组的启动,减少电能的消耗,也就是减少发电燃烧煤排放的尘埃;

2)冬季尽量使用空调型热泵取暖,少使用小太阳、电热取暖器等直接加热器,因为热泵型空调取暖器的效率比直接加热方式高几倍;(夏热冬冷地球城镇采暖能耗:19961亿kWh——2008460亿kWh,增长了460倍)

3)及时清洗空调过滤器,可以减少空调能耗;

2.冰箱节能

1)及时除去冰冻室霜层;

2)食物高于室温时先冷却到室温再放进去;

3)食物宜用塑料袋包好或盖好

4)减少开门次数,缩短开门的时间

5)在冷藏室融化冷冻食物。

6)冰箱内部存放货物不超过80%

7)冰箱内部存放货物太少时,使用蓄冷块

8)远离热源、避免阳光的直射、通风较好、较干燥的地方放置、放置时要有通风距离;

3.有待机功能的设备随时关闭,以免待机多消耗电能(有待机能耗的家电有:空调、微波炉、电视机、插线板、电脑等)

4.做饭时,不要一直开着抽油烟机。一直开着抽油烟机,不但消耗电能,而且火焰的加热能力也将受到影响;

5.洗澡时间不宜过长。生活热水已经成为现在居民用能中仅次于炊事的用能量

6.共同使用电梯——如果能坐下的情况下,共同使用电梯,将减少电梯启动次数;      

三、节约燃气

1、燃气炉节能

1)火焰呈红黄色说明燃烧不正常

2)合理使用“挡风罩”

3)把要做的食物准备好再点火

4)烧汤等开锅后使用小火

 2、煮饭节能

1)使用焖烧锅、高压锅等缩短加热时间的设备

2)清洁电饭煲电热盘

3)拔掉电饭煲的电源

4)锅底有水,擦干净

四、尽量无纸化办公,或者双面打印。节约资源,减少资源生产过程的能耗;

五、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回收资源

 

责任编辑: 聂代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