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屈银华和王富洲、刘连满、贡布三人首次从北坡登上珠峰。在突击顶峰过程中,为打通位于海拔8,600米以上极端困难的路段——“第2台阶”,屈银华不怕冻伤.脱掉高山靴,攀上峭壁。在8700米冲刺时,屈银华三人召开党小组会,决定贡布接替刘连满,由王富洲、屈银华和贡布登顶,而刘连满甘当人梯,托举三人上了峭壁。曾获列宁银质奖章和体育运动银质奖章。1965年调新疆体委工作,1979年调回中国登山队。2016年9月19日,在北京去世,享年82岁。

“中国梯”的搭建无疑是悲壮的。因为登山者的高山靴下绑着尖利冰爪,要搭建人梯,得脱下靴子,他们没有犹豫,为了可以更稳地站在冰锥上,后来索性连毛袜都脱了。短短一段里程,他们用了一个多小时。甘当人梯的刘连满,体力耗费过度,无法继续前进。其他三人在没有食物和氧气、极其寒冷的条件下,忍受着冻伤的巨大困难,成功从北坡登顶,让五星红旗飘扬在珠峰之巅,也成为全世界从北坡登顶珠峰的第一批人。86岁的贡布老人回忆:“登上顶峰,我拿出国旗升起来,那个时候天气是最好的,国旗迎风飘了起来!”

第一代中国登山运动员是勇敢的先行者,更是精神的引领者,在他们的感召下,一代又一代的攀登者,让五星红旗飘扬在世界之巅。

   上一页   1   2   3   4   5   6  

Copyright © 2008-2016  云阳网 版权所有  主办:云阳县委宣传部  承办:云阳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