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大阳:年年都有新变化

皓月当空,把酒问天:家乡大阳,为何让我们心心念念,引以为豪?你闭月羞花,含笑作答:穷则思变,小山沟也有大作为;锲而不舍,山旮旮年年新变化!

变,变,变!今日家乡,乡村路变“畅”了。连接山外村道沉寂深山;四通八达水泥路村村相通、组组相连;即将扩宽的7公里县道定会开启到县城“一小时云阳”新征程,他乡不再是故乡。

变,变,变!今日家乡,卫生院变“新”了。墙体瓷砖剥落的老卫生院,见证乡亲看病多么难;小巧玲珑新卫生院,担起小病不出乡新使命。

变,变,变!今日家乡,中心校变“洋”了。当初的学校,租用的是民房。风风雨雨几十载,一茬茬学子走出大山,实现人生梦想,母校的模样,也“由土变洋”!

变,变,变!今日家乡,小场变“美”了。“2008年第一场雪……”耳熟能详的歌谣,是否回忆起在巴掌大的小场镇,只有几家零星小商店,我们堆过雪娃娃?如今,40公顷的场镇规划,是不是高大上?银行、通讯、电器、快递、干洗,样样俱全!大气漂亮新广场,单人舞、双人舞、集体舞,翩翩起舞,乡村慢生活,不比城里差。

变,变,变!今日家乡,青山变“金”了。生态是大阳的名片,森林覆盖率65%,名副其实“天然氧吧”。念好“山字经”,发展乡村游。凤凰寨,过去荒山头,今日金银山,打望好去处。天鹅板、大阳山庄,可谓“小家碧玉”,垂钓采摘、避暑纳凉、养生体验,休闲圣地。

变,变,变!今日家乡,产业变“富”了。“辛辛苦苦干一年,手头没有多余钱。捏紧裤腰过日子,千万千万别得病。”说的是家乡过去的贫穷与落后。

一年接着一年干,今朝大阳换新颜。近年来,大阳按照“2+6”发展思路,提质增效优质稻、蚕桑两大传统主导产业,发展桑枝黑木耳、晚熟李等六大现代高山特色生态高效农业,探索“5221”股权化改革,建立“鲜果分红”等利益联结机制,培育企业10多家,成立专业合作社22个,成功打造“一园七基地”。

如今,500亩返乡创业园,凤凰羽翼渐丰满;5000亩优质稻基地,“贡米”之乡展新颜;3000亩蚕桑种植基地,带动5个村抱成团;200亩桑枝菌基地,“好东西”年产值600万元;40亩清水鱼垂钓基地、400亩九叶青花椒、1000亩黄刺梨、2000亩晚熟李基地、500亩中药材、500亩大可水晶梨……雨后春笋般“唰唰唰”地冒出来!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Copyright © 2008-2016  云阳网 版权所有  主办:云阳县委宣传部  承办:云阳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