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展现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增强各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认同感,激发各地群众热爱家乡、建设家乡、奉献家乡的热情,助力万人百亿返乡创业行动,即日起,本报陆续推出“不变的乡愁,变化的家乡”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这里处于云阳县的最南端,座靠歧曜山脉,与湖北省利川市接壤,是闻名遐迩的龙缸景区起源地。这里依山傍水,景色秀丽,风景怡人,四季分明,气候适宜,好比人间仙境。这里是我的家乡——清水土家族乡。

走进清水土家族乡,你会发现,这里民俗文化古朴浓郁,有清末老院子——刘氏家院。走进院中,门窗精雕细琢,雕梁画栋,剔透玲珑,一片古朴之风;匾上雕刻着的竹叶诗画,竹叶并成诗合成“有名有富贵,琴棋书画客。风雪花月天,无事小神仙”,与别致的土家院落构成一个完美的组合,别有一番情趣。

这里有激情昂扬的劳动号子:“天上明晃晃啊!”“地下水凼凼啊!”……有豪迈粗犷的土家山歌;有《土家白虎图腾》《土家人四季不熄的“火垅”》……浩如烟海的土家故事;有风情万种的土家摆手舞;有中国的“四大名锦”之一,土家族民族工艺中的一朵奇葩——“西兰卡普”;这里融自然风光、历史文化、现代精神于一炉,这里构成了“四面青山列翠屏,草色花香尽是春”的生态风光画卷,吸引着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

这里的土家族人过着原始质朴的生活,保留着奉祭白虎、住吊脚楼、喝油茶汤、唱土家山歌、跳摆手舞、哭嫁、跳丧等古朴的民风民俗和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夜晚,土家儿女身披土家服饰,头裹白布帕,在熊熊燃烧的篝火旁,踩着牛皮大鼓的鼓点,男女相携,翩跹进退,轻盈摆手,放声歌唱……

昨天的清水“姑娘往外嫁,单身汉成坨”

在记忆深处,童年的回忆仿佛像昨天,一幕幕浮现在眼前。

那时,当别人说起清水土家族乡,想到的就是穷乡僻壤,有一句这样形容清水的方言:土瘦石头多,天旱无水喝,养羊崖上跳,喂牛滚下河,大人穿补巴,小孩打赤脚,姑娘往外嫁,单身汉成坨,生病无处看,儿童难上学。

“在我记忆中,父母总是忙着农活,金黄的玉米,大个的土豆、红薯是他们骄傲的成果;要看课外书必须跑到老远的一家百货店才能买到;临近吃饭的时候,你会听到田间地里全是吆喝着喊回家吃饭的声音。”清水土家族乡的居民刘先生一边走一边说,小时候,喜欢跟着大人赶集,天没亮就开始走,一走就是几个小时,到街上后吃上个五毛钱的油煎粑粑,就非常满足;在家,喜欢约上兄弟姐们,或围着看一台电视,或带着自家里的狗,在山坡上、田地里,来回比赛奔跑,或向往着远方……

尽管那时清水土家族乡物质缺乏,但我们每天都很充实快乐,这里的一草一木,一景一物,每一处都充斥着昔日的记忆。后来,为了建设盖下坝水电站,很多院子集体搬家,昔日的小伙伴走散了,现在的你们有没有时常想起那时的我们…

今天的清水是长江三峡黄金旅游线上最后的“香格里拉”

改革春风的到来,让家乡发生了很大变化,今天的她变得更美了。

土砖瓦的小平房长成了几层高的小洋房,各种各样的蔬菜瓜果、肉类摆上了人们的餐桌;孩子们一个个背着书包兴高采烈地去上学,朗朗的读书声响彻乡村,外出打工的年轻人都回来了;家家户户都有了彩色电视机、电脑等各种各样的现代化电子产品,孩子们可以就近去图书馆看书了;现在交通方便了,有宽阔的柏油马路,乡村公路铺上了水泥,家家都有了小汽车,每个人都笑开了颜;每天傍晚时分,广场上热闹非凡,有跳广场舞的、有打球的,一派热闹场景。

乡内旅游资源十分丰富,5A级龙缸景区位于境内,在8平方公里的核心景区内,有天坑、地缝、峡谷、溶洞、草场、森林、湖泊等重要景观,聚山、水、洞、泉、石于一身,被誉为长江三峡黄金旅游线上最后的“香格里拉”。

近年来,家乡紧紧围绕“大生态、大扶贫、大旅游、大健康”四大重点,立足生态旅游资源,加大产业培育,完善基础建设,助推脱贫增收,实现生态促旅游、旅游促产业、产业促扶贫的相互促进发展模式。短短几年间,清水由一个穷乡僻壤路不通的落后乡,变成了如今车水马龙游人如织的旅游大乡,并先后获得中国森林氧吧、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重庆市农家乐示范乡镇等荣誉,清水村、歧山村还分别获得全国首批美丽乡村创建示范村、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重庆市最佳避暑休闲乡村等称号。

在2018年,全乡完成场镇街道“白改黑”8000多平方米,提档门头风貌300多米,新建民族牌坊1座,景观休闲亭3个,土家风情日益浓厚。新植桂花树200多棵,安装路灯近400盏,新建广场2000多平方米……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十里桂花飘香、十里灯光明亮、十里整洁清爽旅游通道初步形成。歧山康养服务区、大堰旅游接待区正全面升级,便民服务中心、土家牌坊、小区绿化、农贸市场、大型超市建设陆续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点雏形初显。

山上乡村旅游区提档升级也在全面推进,全乡已发展酒店、农家乐278家,建成集中接待小区8个。乡内农家乐多数分布于云利路沿线,交通便利,风格古朴,设施齐全。乡村美食更是极具特色,有高山土豆炖腊猪蹄鲜香味美,各种土家风味菜肴和烤全羊、烤全鸡,加上自酿蜂蜜酒,令人陶醉。着力打造文旅融合新平台,连续举办四届土家女儿会,乡村旅游品牌影响力持续增强。

明天的清水努力实现生态美丽之乡、经济繁荣之乡

清水土家族乡与万州区、奉节县和湖北利川市接壤,305省道穿境而过,北距云阳县城64公里,南距湖北利川市58公里,到清水车程均在一小时左右。江龙高速正在抓紧施工,到2023年,江龙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车程将缩短至30分钟,交通“瓶颈”逐步打破,各地游客到清水将更加便利快捷。

接下来,清水土家族乡将按照“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业变景点”的思路,推进农旅融合协同发展,将4000亩红心蜜柚、2000亩核桃、2000亩桃李、1000亩葡萄,打造成春可赏花、秋能采果的休闲、渡假体验园。另外,歧山康养服务区、大堰旅游接待区正全面升级;便民服务中心、土家牌坊、小区绿化、农贸市场、大型超市建设陆续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点雏形初显。

作为龙缸景区发源地,土家风情集聚区的清水,正焕发着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与活力。借着全面深化改革的东风,坚定走出“生态立乡、产业富乡、文化兴乡、旅游强乡、康养活乡”之路,正朝着“绿水青山游客多,田间地块是林果,排排新房路边建,村民办起农家乐,干群齐心奔小康,共创文明新生活”的生态美丽之乡、经济繁荣之乡、民族团结进步之乡阔步迈进。

(文/图 实习生 郑红均)

 

Copyright © 2008-2016  云阳网 版权所有  主办:云阳县委宣传部  承办:云阳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