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云阳县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全年受理案件13072件,审执结12077件,同比分别上升14.9%和16.2%,为守护云阳平安作出了贡献。

依法高效审结 深入推进平安建设

2018年9月24日,县人民法院公开宣判被告人颜某某、王某寻衅滋事案。该案是云阳县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确定的首例恶势力犯罪案件,被告人颜某某、王某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和两年六个月。

9月10日,该院开庭审理该案。庭审中,公诉人当庭指控被告人的犯罪事实和提交证据,被告人及其辩护人发表辩护意见,充分保障被告人权利,确保依法公正审理。15天的时间就结案,这证明了县法院对重大案件的依法高效审结。

在2018年,县法院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惩处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犯罪,扎实推进平安建设,审结刑事案件405件,判处罪犯563人,有力震慑犯罪。加强专项宣传,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认真落实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精神,依法打击贪污贿赂行贿等犯罪行为。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格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加强人权司法保障,积极参与社区矫正回访帮教12批47人次,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还开展法治进校园、进社区、进院坝、进企业等活动46场,加强以案释法,增强社会法治意识。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审结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商事案件3499件。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明确12项措施,设立民营企业立案窗口,强化诉调对接,开展“1+7+6”法官进民企活动。

审判法庭开到群众家 切实保障民生权益

近日,县人民法院第四人民法庭干警巡回于上坝乡办理案件,在海拔1500多米龙凤村3组,“雪地法官”分别就民间借贷案件和婚姻家庭纠纷展开巡回审理。

时值年关岁尾、雪后初晴,值守农村的基层法官们便马不停蹄地奔波在办案一线,把夯实平安和谐的目标输送到推动“乡村振兴”、建设“生态家园”的前哨阵地。

我县地处三峡库区腹心,辖区沟壑纵横,山谷落差大,县法院为适应大山区、大农村的司法特点,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审判理念,围绕贴近乡村、贴近群众、贴近民生推行“便民诉讼,巡回审判”,用法律手段把党的主张和国家意志传递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各种战略前线。

寒来暑往,冰雪山洪,县法院这支审判力量以毫不停歇的办案态度,走遍了农村地区的每个角落,开展家事审判改革,推行财产申报、人身保护令等制度,准确适用夫妻共同债务认定标准,强化劳动者权益保护。优化“6+42+N”便民诉讼网络建设,积极发挥了“庭、站、点、员”作用。共审结民事案件4273件,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雪地法院”只是县法院加大人民法庭建设力度的有效措施之一。在2018年,该院的第二人民法庭成功创建全市法院“示范民生法庭”。“田坎法官”“院坝法官”“船舱法官”“雪地法官”“圆桌法官”等把审判法庭开到群众家门口,让司法更便民。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与县司法局密切配合,在全市率先探索人民调解进驻人民法院工作机制,设立“驻院调解室”,实行诉前委派、诉中委托。妥善化解行政争议,开展法治讲座、法官课堂,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全力开展脱贫攻坚,全力投入帮扶力量,帮助贫困户脱贫。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努力提升司法权威。至目前,受理执行案件7987件,执结7517件,全院干警忠于职守、艰苦拼搏,全力以赴攻克执行难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从严治党治院 打造素质过硬队伍

2018年,县法院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三个确保”政治承诺。全面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力实施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积极实施“六个一工程”,扎实开展党员进社区“四个一”志愿服务、“干群一家亲”公益活动,开展“支部主题党日”和基层党组织述职评议,激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司法能力建设,支持干警在职学习深造,实施一线磨砺计划,推行轮岗交流机制,持续打造法院特色文化,引领干警爱岗敬业、潜心钻研司法本领。严格对审判权的监督管理,扎实开展审务督察,实施保全同行备案登记,认真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并结合实际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规范司法行为。

( 记者 王彬彬)

 

Copyright © 2008-2016  云阳网 版权所有  主办:云阳县委宣传部  承办:云阳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