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效果·大型系列报道】不等不靠 这个重庆女子用独臂带全家走上小康路

2018-11-02来源: 华龙网     编辑: 管理员
分享
评论
取消分享

刘从兰在家斩猪草。 通讯员 杨梅娜 丁齐 摄

“总不能让孩子们跟我一辈子受苦受穷吧?”她一心想着,就是砸锅卖铁也要供两个孩子读书成才。于是,她说服丈夫外出打工挣钱,自己则种庄稼带孩子,从此一个人撑起了一个家。

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后,通过精准识别,刘从兰家被评为贫困户。随之而来的教育资助、产业扶持,使她看到了希望;各级领导和干部的关怀和真心帮扶,鼓舞了她脱贫致富的干劲。她对帮扶干部们说:“虽然我有残疾,但我能吃苦,舍得拼,何况还有你们这么多双手在帮我,我一定要早日扔掉穷帽子!”

刘从兰除了精心耕种自家的田地,她还把别人撂荒的地借来种,五谷杂粮、瓜果蔬菜,凡是能卖钱的,她通通都种。她凭借一只手,种下十几亩地,日日在地里勤扒苦做。

由于只有一只手,人家一两个小时就能干完的活儿,她却要用上大半天,其困难可想而知。然而更大的困难,则是挑粪、背菜。挑粪,这在常人看来并不难的事,对她来讲却是折磨。从粪池舀粪时,她用右手握住粪勺,再用左肩断臂压住勺把,每舀一次,都要使出十二分力,牙齿咬得紧紧的,待两只桶舀满,汗水早已浸满了额头。挑粪上路,扁担压在肩上,只能靠右手来调节前后平衡。山大坡陡,每走一步都须十分小心,稍不注意,两只粪桶就要晃晃荡荡,磕磕碰碰。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推荐图集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