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五大重点” 抓好“三个重大专项”
云阳 绿色发展为主线 生态经济争示范

2018-01-26来源: 重庆日报     编辑: 管理员
分享
评论
取消分享

美丽宜居的云阳滨江公园沿线 摄/熊彬

大健康

瞄准朝阳产业 打造产业支柱

健康产业是目前最具市场潜力的朝阳产业,美国著名经济学家保罗·皮尔泽将其称为继IT产业之后的全球“财富第五波”。

去年9月,《云阳县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1)》出台,为云阳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勾勒出一幅宏伟蓝图。

规划明确了云阳“一核二区多基地”的健康产业发展空间布局。提出到2021年,全县健康产业将在文化旅游养心、休闲运动养身、幸福益寿养老、健康食品、医药产业、医疗服务六大领域实现突破,叫响“万里长江、天生云阳”品牌,基本建成覆盖全生命周期、业态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服务体系,着力构建渝东北卫生与健康高地、康养示范基地、旅游文化养生健身目的地、绿色健康食品供给地,努力打造“生态健康产业强县”。

到2021年,云阳的大健康产业产值将达到200亿元,占GDP的10%左右,成为全县重要的支柱产业。

大数据

紧扣时代脉搏 培育全新业态

发展大数据被写入十九大报告。云阳要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发展大数据是兼顾生态与发展的不二选择。云阳距离主城区300多公里,刚好是设置数据节点和数据灾备中心的最佳距离。

1月21日,云阳县人民政府和华为公司在深圳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大数据平台共同打造云阳云计算大数据产业。按照规划,云阳将组建大数据产业发展机构,统筹全县资源强力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建设大数据产业园,集聚大数据企业和通讯运营商;建设高新技术企业、通讯运营商的大数据节点城市和重庆大数据灾备中心;汇聚政务数据、行业数据、互联网数据、纯线下数据等数据源,搭建区域数据中心;与高校合作,实施大数据人才培育工程,培养数据采集、加工处理、运用的基础人才;以大旅游、大健康等优势产业为切入点,推动大数据产业应用,建设大规模的数据处理基地;吸引大数据企业落户,通过挖掘大数据潜在价值,培育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空间。

“双五十”城市建管走进新时代

2016年初,市政府通过云阳建设“50万平方公里、50万人口中等城市”的规划。云阳的城市发展由此拉开全新格局。

去年,云阳加快构建“两环四区”城市骨架。东部新区商住集群基本形成,水口工业新区建设稳步推进,黄石高铁新区完成控制性详细规划,长江最美滨江湿地公园环湖绿道亮点频添,全县建成市级美丽宜居村庄2个、绿色示范村庄10个。

走进新时代,“双五十”城市建设管理和大旅游产业、大健康产业一起,成为云阳着力推动的重大专项工作。

今年,云阳拟新增城镇人口2万人以上。启动内环复兴至北部新区段建设,开工外环大道黄岭长冲段;推进北部新区“三年成市”,贯通迎宾大道和北城大道,建成投用云商大厦,开工建设曙光立交、迎宾大道改扩建二期,新增入住人口1.5万人以上。

同时,以高铁站场为核心,加快推进黄石高铁新区开发建设进程。启动水口工业新区商住房开发,开工建设职教中心实训基地;精准谋划2019年度后续项目;严格执行后续项目“三个清零”建设要求,高质量推进后续项目建设。

赵童 彭光灿 刘玉珮

图片除署名外由云阳县委宣传部提供

 

   上一页   1   2   3  

推荐图集

+更多